户籍改革最重要目标是市民化 市民化是双重路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2 10: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标志着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户籍制度改革事关亿万国人的福祉,是一项必须优先推进的基础性改革,其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措施之实均属空前。如何解读这一改革?经济学家、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车伟,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何宇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意见》,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户籍制度改革最终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任何政策的实行都会有缓慢的趋势,让受众觉得为什么还没有落实,所以大家会集中焦点在如何落实这方面。

[辜胜阻]户籍制度改革的目标是推进市民化,过去城镇化对农民工来讲是没有市民化的城镇化,农民工实现了从农村到城市的地域转移,从农业到非农业的职业转换,但是他们没有成为市民,没有成为市民就是指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都是由有户籍的人口享受,这次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证制度改革,最重要的是要实现有市民化的城镇化。因此,户籍改革最重要的目标是市民化,这种市民化是双重路径,一个是靠落户,一个是靠居住证制度,把基本的公共服务覆盖到这些农民工头上。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