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制度改革目标要一步步来实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2 10: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标志着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户籍制度改革事关亿万国人的福祉,是一项必须优先推进的基础性改革,其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措施之实均属空前。如何解读这一改革?经济学家、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车伟,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何宇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意见》,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户籍制度改革最终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任何政策的实行都会有缓慢的趋势,让受众觉得为什么还没有落实,所以大家会集中焦点在如何落实这方面。

[张车伟]这个改革一直在进行,三年前国办就有一个文件,比如推行在中小城市落户。我觉得它的焦点还是集中在特大城市,甚至集中在几个焦点的一线城市,对于不是焦点的一线城市来讲,压力相对来讲要小一点。大家觉得这些落实比较慢的原因就是这些特大城市不可能做到一下子像中小城市一样,放开户籍制度,公共服务完全均等化。户籍制度改革的目标就是公共服务均等化,这种均等化要一步步来。比如在居住证上慢慢给你配置,用你的工作和在城市生活时间相挂钩的一步步让公共服务覆盖你头上,比如中小学教育问题,义务教育问题,最基础的医疗看病问题,基本的廉租房保障问题,慢慢来推动。最后等你到一定年限以后再给你配置到和当地户籍人口一样的公共服务,这些应该说在特大城市都需要一个过程。在大城市当中,实际上在上海、广州积分落户已经推行若干年了,这件事情已经开始做了,当然北京还没有,我相信北京还很快,这个制度一出台要求这些特大城市必须推行积分落户制度,已经明确指出来了,所以大家不用心急,肯定会慢慢推动。中小城市落户问题若干年前就开始了,现在就是制定一些更好的办法,让当地的人或者其他地方的人愿意到中小城市落户,就是你怎么创造就业机会,怎么统筹好城乡发展,为落户提供更好条件的问题,这需要一步步来,我们不会因为国务院今天出台了一个关于进一步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之后,明天所有有关户籍制度改革的问题都解决了,这是不大现实的,我们已经在做,今后还会继续做,而且是加快时间在做。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