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的出台让金融的活水可以顺畅流向实体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8 15:1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十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并明确了职责分工,要求金融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如何解读这一政策?怎样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8月18日14时30分,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深度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意见出台后对实体经济到底意味着什么?

    [刘福寿]指导意见的出台确实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又一个重要举措。指导意见聚焦缓解企业融资成本这么一个核心的问题,多方着手,协同发力,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意见的出台,我想对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确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这要从两方面看:一方面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有利于助力经济增长。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等方面,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如果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下来,就可以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充分地激发企业生产和投资的热情,为稳增长奠定良好的微观基础。

    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助推经济转型。大家都知道,中国经济目前正处在经济结构的调整期,如果我们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就可以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从而减轻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阵痛,在实体经济爬坡迈坎的关键时刻推它一把,让实体经济能够顺利地渡过结构调整期。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次指导意见不仅立足当下,而且谋划长远,强调解决企业融资成本高的根本途径是要实行全面的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要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形成财务的硬约束和发展股本融资来降低杠杆率,从而消除结构性扭曲。同时要落实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支持政策,切实地增强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同时也要引导小微企业健全自身的财务制度,增加透明度,加强内部管理。因此,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 有一句诗讲“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意见》的出台就是要“清淤化积”,疏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沟渠”,让金融的活水可以顺畅流向企业,真正成为浇灌实体经济的“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