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小微企业已纳入商业银行考核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8 16: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十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并明确了职责分工,要求金融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如何解读这一政策?怎样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8月18日14时30分,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刘福寿、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深度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其实《意见》中我们也看到有一条是要完善商业银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这个意思是不是银行以后要用考核的手段来鼓励小微企业进行金融服务呢?还请两位银行的负责人给我们来解答一下吧。

    [章更生]好,其实鼓励我们所辖分支机构来积极支持小微企业还不光是考核,还需要有资源保障,这应该说是硬条件。所以我行单列了小微企业的信贷计划。近年来我们建设银行在综合经营计划安排中,均将小微企业信贷计划进行单列,并严格地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在执行过程中不得挪用,不得挤占。同时,加大对存量结构的调整力度,优先保障小微企业的需求,尤其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领域的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截至到今年6月末,建设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09亿,增速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1.03个百分点,实现了银监会要求的“两个不低于”的目标。

    当然,考核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因此,我们建设银行也完善了对支持小微企业的考核体系,将服务小微企业客户数量纳入考核体系,强化对客户拓展和服务覆盖面的考核,持续提升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贷款覆盖率和综合服务覆盖率。拿数字来说吧,截至到今年6月,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到了83%,这应该是比较高的了,较去年末提升了2.5个百分点;服务小微企业客户超过了486万户,其中459万户小微企业获得了结算、理财等服务,24万户获得授信支持,23万户获得了贷款支持。我们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以下的客户数是53052户,比2011年翻了一番。我们建行大致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黄金老]我觉得意见这条抓得实、抓得准。考核确实是一个重要的“指挥棒”,对于华夏银行来讲,小企业业务的考核分成两个层次,一个是总行对分行的考核,在这个层次里面,我们每年逐步加大小企业业务考核的比重。在2012年,我们把常州、绍兴两家一级分行整体转型为小企业特色分行。转变成特色分行之后主要是考核的变化,总行为这两家特色分行制定了3年的考核计划,重点考核贷款客户数、贷款占比、不良率等小企业业务指标,对于过去非常重视的存款指标降低要求。通过这两年的实践,这两家分行的小企业贷款占整个贷款余额的比例已经达到了50%的水平,在2013年我们把小企业特色分行建设的经验进一步推广到杭州、成都、上海、苏州、无锡、青岛等另外6家分行,达到8家,占华夏银行一级分行的比例已经是比较高的了,我们总共就34家一级分行,可以说是占了1/4。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推广到一半以上的分行,重点是对小企业贷款客户和贷款余额的考核。

    二是分行对支行的考核也突出小企业业务的比重,全国支行大体分成综合性支行,就是既做大企业也做小企业还做个人业务;还有我们的小型支行,今年还将发展小微支行。对小型支行和小微支行,重点就考核它小企业业务。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基本上保证了2009年到现在每年新增的贷款至少有1/3投向了小微企业。到今年7月末,我们全行小企业贷款新增就占全行贷款新增额的40%,全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918亿,占全行贷款余额的比例超过1/5,一共有22000多家小微企业客户正在用着华夏银行的贷款。整体就是这样一个情况。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