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银行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 发展稳健已覆盖过半县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8 16: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十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并明确了职责分工,要求金融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如何解读这一政策?怎样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8月18日14时30分,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深度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除了民营银行,目前广泛设立的这种村镇银行在实际运行效果中效果是怎么样的?

   [章更生]村镇银行在中国来说还算是一个新生儿,诞生的时间并不长,应该说村镇银行是应时而生,应需而生。村镇银行的出现为增强我国农村金融市场的活力,提高县域金融服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只不过现在还是在起步阶段、规范阶段,我相信今后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期。到去年底,我所掌握的数字,全国一共有1071家,覆盖了大概过半的县域。从经营的情况来看,村镇银行在支持三农、小微实体经济等方面成效逐步显现。主要表现在:一是村镇银行各项业务在稳健发展,他们主要是以存贷款等传统业务为主;二是支农、支小力度在持续加大,进一步强化了服务三农的市场地位;三是主要的监管指标目前看还是良好的,运行基本平稳;四是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增强,财务效益也在逐步提升。

    我之所以说了上面这几点,是因为我们建设银行于2008年响应国家政策和银监会的要求,也设立了村镇银行。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7家,总体来看,我们建设银行的村镇银行运行也是平稳的,业务发展也是稳健的,我们坚持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没有变,村镇银行一定要坚持这个定位,如果村镇银行要做大了,那这个定位就错了,意义就没有了,大的有那么多银行在做。下一步我们也将认真地总结经验,继续在这方面进行探索。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