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老:“烧饼上找芝麻” 通过平台金融主动找到小企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8 16:4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十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并明确了职责分工,要求金融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如何解读这一政策?怎样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8月18日14时30分,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深度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中国经济网记者]随着实体经济的形势不断变化,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深入应用,银行的服务也要不断改革、与时俱进。比如畅通融资渠道非常关键。互联网金融比如P2P,有突破地域限制,放款速度快、贷款审批流程简单的优势。想请问两位银行行长,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为企业融资带来的便利和风险?银行会不会深度挖掘互联网这桶金呢?

    [黄金老]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发展得如火如荼,前一段时间我们见到美国富国银行负责人,他认为中国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大概是世界上最发达的,所以作为同行我也感到比较自豪。互联网金融主要有四块,一个是支付业务;二是销售业务,销售金融产品;三是融资,像您刚才提到的P2P;还有理财,所谓余额宝这类的就属于理财。

    这四个领域作为我们银行来讲应该说是都在全面吸收运用,对于网上支付这一块,华夏银行目前有网上支付,叫华夏龙宝,我们还有手机银行,对于销售这一块目前华夏银行有一个统计,75%的理财产品是通过互联网的渠道来销售的。下一步我们准备在9月份推出华夏直销银行,更广泛地进行普惠金融的服务。

    对于小企业很关心的融资这一块,互联网融资我们这些年也一直在准备着,我们在大力发展小企业业务之初就提出了一个营销策略,称之为“烧饼上找芝麻”,就是把一些行业产业的大中型企业比做烧饼,把依附于这些企业上下游的小企业作为烧饼上的星星点点的芝麻,为它进行批量的服务。所以根据“烧饼上找芝麻”这样一个营销策略,我们在2012年创造了一个概念就是“平台金融”,也就是把大中企业作为一个平台,一家大的担保公司、核心企业也可以作为一个平台,一个大的商品市场、综合市场或者专业市场都称之为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的小企业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为此,我们专门研发了一套“支付融资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和大中企业的财务或者销售系统来对接,这样小微企业就可以通过在线向我们发起贷款申请,在线审批、在线发放、在线还款,一整套电子化的操作流程。

    所以我们是把“平台金融”作为华夏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应用上的一个重要手段。这个“平台金融”是非常受小企业欢迎的,一是因为它是银行通过平台主动找到小企业,使小企业贷款获得率提高了。第二,贷款金额不限、次数不限,特别是按日计息,按贷款金额、实际贷款时间计息,所以实际利率相对比较低,我们测算了一下很多贷款客户都降低了30%的水准。三是随借随还,在线贷款和还款,对小企业的人力成本、行政成本也是显著的降低。所以很受小企业的欢迎。 到今年7月末,我们上线的平台300个,服务的小企业超过1.3万户,累计放款超过2.2万笔,还款超过3万笔,这也充分体现了华夏银行“小、快、灵”的小企业金融服务特色。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