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更生: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8 16: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十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并明确了职责分工,要求金融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如何解读这一政策?怎样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8月18日14时30分,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深度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意见》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但是具体怎么落实还是有很多值得探讨的东西,包括最后落实的效果可能会对我们能不能够践行国办的这份《意见》有着非常大的意义。首先请两位银行负责人说一下怎么来落实这个《意见》。

    [章更生]首先,我觉得这个意见,不管是站在国家角度、监管的角度、银行角度还是企业角度都是非常好的。其实银行打心底里也希望我国的小微企业能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只有发达的经济才有发达的银行,小微企业发展好了无疑是我们商业银行的一个新的利润的增长点,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我们从心里上还是有这个动力的。就我们建设银行来说,为了贯彻意见,我们初步考虑以下几方面:主要是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我们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点,当作支持实体经济的重点战略性业务,优先支持小微企业业务发展,坚持小微企业业务的零售化、批量化经营模式,以小额化、标准化、集约化为导向,不断地拓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一是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资源倾斜力度,关键是要确保在执行过程中不挪用、不挤占,同时要积极盘活存量,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资源保障。

    二是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继续做好传统领域的同时,密切关注国家城镇化建设,现代涉农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新经济等带来的发展机遇,聚焦民生服务以及地方特色产业,主动地对接市场,对接有市场、有技术、有诚信、重环保、促就业的小微客户金融需求。

    三是不断完善服务的模式,进一步提升服务的能力,围绕商业圈、产业链、企业群,依托政府、协会等第三方信息和增信优势,以助保贷、供应链融资等产品为抓手,推进集成批量服务,提高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

    四是持续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的覆盖面。发挥营业网点熟悉和贴近客户的优势,加大大数据、小额信用类贷款产品的应用于推广,拓宽小微金融的惠及面,积极拓展网络渠道,提高客户用款便利性、快捷性。

    五是加强小企业经营中心建设。推进经营集约化,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以“信贷工厂”、评分卡为基础的经营模式,充分发挥“信贷工厂”小企业经营中心专业分工、集中作业的优势,着力夯实系统建设,提高经营效率。

    六是高度重视经济下行期对小微企业风险的识别、防范和化解。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要低于大企业是不现实的,但是也不能过高。如果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高会影响我们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此,我们要强化客户群选择,严格客户准入、行业筛选,及时退出高风险领域。同时,加强管理工具应用,依托小企业早期预警、评分卡、评级模型等系统工具,加大多维度分析监测力度,强化预警预控,完善分级处置的贷后管理模式,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平稳。

    七是认真执行好中央及监管部门今后的新要求,尽全行之力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做出我们建设银行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