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福寿:银行要做到“贴近市场、贴近社会、贴近企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8 16:5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十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并明确了职责分工,要求金融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如何解读这一政策?怎样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8月18日14时30分,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刘福寿、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深度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刘福寿]刚才两位行长都从两个行的实际情况出发分别介绍了两隔行下一步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措施,我看个有特色,亮点纷呈,提得都很有力度。我也从其中感受到银行业对贯彻落实指导意见高度重视,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问题上也想方设法地做了很多的努力,受两位行长的启发,我想,在今后贯彻落实《意见》的过程中,可能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向战略要定力。我们的银行要清醒地认识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刚才两位银行行长都提到了,金融一定要以实体经济为服务的基础,只有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了,金融才有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各家行要有清晰的发展战略,按照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把握好自身的市场定位,树立正确的业绩观,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两位行长也提到了要履行银行的社会责任,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二是向改革要动力。解决融资成本高,根本的出路还是要全面深化改革。所以银行业更要当仁不让地推进自身改革,持续调整资金投向,调整资产负债表,刚才两位行长都提到了怎么样寻找新的服务点,当然首先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当前就要对棚户区的改造、铁路、服务业、节能环保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还有“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不断地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要规范同业和理财等业务,减少融资环节,避免推高成本。
    三是向创新要活力。刚才两位行长都提到,他们在支持小微企业、减少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做了很多的创新,我想银行业还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着眼于实体经济,勤于创新、善于创新,通过创新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盘活存量,更有效地满足企业融资,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要不断地优化贷款管理和服务,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要推出更多更新的产品和服务,提升企业融资便利程度,做到“贴近市场、贴近社会、贴近企业”。
    四是要做好风险的管理和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