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与信贷合作:保险工具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8 17:1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十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并明确了职责分工,要求金融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如何解读这一政策?怎样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8月18日14时30分,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深度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他说听说现在要开展保险加信贷的合作了,银行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吗?

    [章更生]保险和信贷合作应该说还是有,实际上保险和信贷的合作在国外也已经有不少银行和保险在做。比如说我今年6月份到加拿大,到那里了解到他们的银行和保险就融合得非常好,加拿大银行和保险业两个行业是一个部门监管,我们是分开的,他们银行业办保险,保险里面也有银行,当然他自身就融合得比较好。

    而对我国来说实际上也有,2013年末我们建设银行探索推出了保贷通这么一个产品,也就是与保险公司合作,向投保履约保证保险的小微企业办理信贷业务,通过银保合作,充分利用保险工具的增信作用,提高小微企业的融资增信能力,从而有效地提升了小微企业申贷的获得率,创新了风险的缓释的措施,通过保险来缓释我们的风险,提高了小企业的风险控制水平。借助保险公司的评价能力,预先对客户的履约能力进行审查和判断,依托保险公司的资金实力,提高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风险缓释能力,有效地提升信贷资产质量。简化了业务流程,提高了效率。对于单户授信总额在500万元以下的客户,可依托保险公司完成贷前调查和贷后的现场检查工作。这对于银行来说无疑是释放了人力资源,提高了业务办理的效率。

    截至到今年6月底,建设银行与信达资产、信达财险保险、安臣财险保险、华安财险保险开展了相关业务,累计投放业务305户,累计投放金额23.8亿,现在是没有不良贷款。此外我们还与保险合作,比如建信人寿,本人兼任董事长,有一个产品叫贷无忧,小企业作为发起人,如果是意外死亡或者什么事,保险公司给予赔偿,这样一来银行就敢于给这个企业贷款,等于给这个企业增信了,给银行增加风险缓释的措施。我举个例子,去年我们在山东有一个企业,法人游泳淹死了,之后银行这边非常着急,法人没了,我们在极短的时间内赔付了500万,也正因为这一点,所以我们建信人寿在这个层面和银行合作得非常好,因为有一个标杆在这里,让银行避免了500万的损失。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我相信银保之间的合作还会有一个更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