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更生:四大原因促使企业融资成本偏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8 17: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市场关注。在谈到当前企业融资成本偏高主要原因时,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在做客中国政府网“专家谈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访谈时表示,企业融资成本偏高,主要有四方面因素。

  章更生表示,一是银行筹资成本比较高,所以银行要“高来高去”。以建行为例,2011年建行的综合存款付息率是1.67%,到了今年上半年就提高到2.17%,提高了0.5%,也就是50个BP,这50多个BP,股东要回报,银行业不能做亏本买卖,所以要“高来高走”。

  第二个原因相对而言,小企业自身的特点和性质所决定,对于银行来说它的风险要比大企业确实高一些,小舢板扛风浪的能力比大船肯定要弱一些。这按照银行的一句话就是“收益要覆盖风险”。

  第三个原因就是小企业相对于其他的大企业而言相关的融资费用也要高一些。比如贷款需要担保,而有些担保公司据我了解,一般的担保费就要到2%至2.5%,增加了这么多,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还有比如咨询费等等,所以相关费用高。

  第四点也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比较狭窄,也就是说通过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融资手段很少能得以实现。所以现在相关部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问题可能是当下要抓紧研究的。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