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福寿:适时扩大民营银行试点范围 调动民资积极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8 18: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出要加快推动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在做客中国政府网“专家谈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访谈中表示,银监会将及时总结试点的经验,适时扩大民营银行试点范围,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积极性。

  刘福寿表示,今年“两会”期间,银监会公布首批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试点名单。按照发起主体自主意愿、商业可持续的原则,银监会积极协同试点银行,进一步地细化并完善可行性评估报告和筹建方案,鼓励他们尽快提交正式的筹建申请。

  到今年7月中下旬,三家试点银行筹建小组向银监会提交了正式的筹建申请,近日已经获得银监会正式批复同意筹建。这三家民营银行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作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作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作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刘福寿指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目标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率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如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来要办成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温州的民商银行定位主要是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天津金城银行将重点发展天津地区的对公业务。

  下一步银监会将指导三家试点银行筹建工作小组做好各项筹建工作,包括要搭建合理的公司治理架构,起草银行章程,选聘合格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定经营方针和计划,建立银行主要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体系框架等。同时,我们还继续指导另外两家首批试点银行的筹建小组加快完善和确定筹建方案,及时总结试点的经验,适时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