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福寿:将严格处罚银行各类违规收费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8 18: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中,对降低融资成本意见有一条直接的规定,清理整顿不合理的服务收费。银监会针对此项规定,于最近做了一次收费的大检查,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在做客中国政府网“专家谈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访谈时,对中国经济网记者提出的“此次大检查的情况”问题表示,对这次检查发现的各类违规收费行为,银监会将依法依规严格处罚。

  刘福寿指出,这次专项检查的内容包括各家银行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的情况。比如有没有服务价格管理制度,收费价目目录,有没有建立服务价格制定、调整和披露的管理流程。也包括这些制度执行得到底怎么样,包括各项服务的收费价目是否公开,收费行为是不是规范,是否存在“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以贷收费”、“转嫁成本”等问题。

  “对这次检查发现的各类违规收费行为,银监会将依法依规严格处罚。对那些只收费不服务、多收费少服务、有收费却没有实质性服务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该退还客户的费用坚决退还。对违规收费行为负有责任的人员,监管部门也将依法启动问责程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刘福寿表示。

  刘福寿还表示,银监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督促指导银行业规范经营、合理收费,最近银监会又组织开展了一次全国性的银行业收费专项检查。6月18日,银监会下发了专门通知,首先要求各家银行自己全面自查,从总行到分行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派专门部门牵头负责,全层级、全流程、全品种进行自查清理。在金融机构自查基础上,各个省银监局进行重点抽查。

  刘福寿透露,银监会派出18个督查组,对省局的检查进行督查,近期银监会又会同国家发改委派出10个检查组,分别对10个省市银行业收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