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投资养老社区是新的试点 投资约有300多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0 12: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祖继介绍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基本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关于养老的问题。在《意见》中有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投资养老产业,出台这条意见的主要考虑是哪些?具体给予哪些方面的鼓励和支持?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王祖继]养老产业确实是社会服务业中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为了把这项事业发展好,国务院今年专门颁布了促进养老服务业产业发展的文件。由于保险业和养老产业具有紧密的内在联系,所以国务院文件在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完善多层次的保障体系方面,明确要求要创新养老保险产品的服务,包括投资养老产业,发展多样化的养老健康服务。我们首先要支持商业保险成为个人和家庭商业保障计划最主要的承担者,我们也支持企业发起的养老健康保障计划。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参与社会保险的市场化运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商业养老健康保障计划,包括支持保险机构拓展企业年金,发挥商业保险对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补充的重要作用。

    除了发挥传统的风险管理、经济补偿和保障等传统职能以外,现在保险市场主体在积极地通过运用各种投资工具,包括股权、债权、各种基金,一方面参与公立医院的改革和医疗保健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也在创新养老产业的发展模式。养老社区投资方面,初步来看大约有接近300多亿的投资,很多省份都有养老社区的试点,这两年如果顺利建成,可以达到4万多个床位。保险业投资养老社区是新的试点,还要有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这些工作都在探索之中。

    国务院新十条在这方面也给予了政策支持,要求有关部门要对投资养老健康产业给予用地保障。虽然这一条政策不是专指保险公司,但由于保险这个行业跟养老健康方面的天然联系,应该说是重要的受益者。在新“国十条”明确的要求和政策的支持下,从监管部门将支持保险主体进行大胆的探索,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在商业养老和健康产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