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宪忠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7 12: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孙宪忠,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

男,1957年生,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人,1990年获法学博士学位,为新中国首届民法学博士。1993年-1995年洪堡基金会博士后。研究领域为物权法、不动产法。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民法研究室主任,欧洲联盟法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被中国法学会命名“中国杰出中青年法学家”。2005年获德国学术交流基金会(DAAD)王宽诚(K.C.Wang)高级访问学者资助,担任德国Muenster大学客座教授。2006年获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

主要兼职有: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建设部法律顾问、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澳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

1995年以来一直担任国家最高立法机关的法律专家。参加了民法典草案等一系列民商法立法工作。尤其是在物权法制定过程中发挥核心专家作用,撰写了最初的物权法学者建议稿总则部分,并参与了对该法的整体结构、主要制度的论证工作。其立法建议被物权法采纳多达四十个条文左右。

已经发表独立专著8部,另有合作专著2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杂志发表论文百余篇,译文10余篇;其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科研成果7项。

在德国、日本、韩国及我国台湾地区等发表论文十余篇,尤其是在国际最著名的比较法杂志《拉贝尔法学杂志》以德语发表论文,成为中国获得国际认可的法学家之一。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