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答网民关于加强“4050”人员职业培训的留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选手说:对于没有专业技能的“4050”人员,想再就业面临很大困难。如果政府能组织有就业意愿的“4050”人员进行有效的技术技能培训,还能发挥这部分人有一定工作经验和职业素养的长处,重新进入缺技术工人的产业就业,特别是现在职业技术学院放假,设备闲置,正好能把这部分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履行好政府创造帮助就业的职责。有的人社局把政府再就业培训当成捞钱的业务,组织到场签名,做样子走形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回复: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培训工作。2010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国发〔2010〕36号),明确要求建立健全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大规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包括“4050”人员在内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每人每年可享受一次职业培训补贴。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真落实文件有关要求,依托技工院校、企业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对有就业要求和培训愿望的“4050”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使其掌握就业的一技之长,对符合相关条件人员按规定发放职业培训补贴。为确保职业培训补贴资金安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强化监管,严格申领拨付程序。近年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指导各省市建立了职业培训信息实名制管理系统,加强对培训人员实名制管理和培训机构的动态管理,防止骗取、挪用资金问题的发生。对于您反映的培训资金问题,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开展检查督导工作,也将更好地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努力提高培训资金使用效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