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险在应对“威马逊”台风等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8 11: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保险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意见》提出了哪些新的思想和原则?推进“现代保险服务业”需从哪些方面着手?如何确保《意见》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8月28日10时30分,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徐晓波与保监会政策研究室主任熊志国作客中国政府网,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农业保险是现代保险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您如何评价农业保险近年来的发展状况?还有哪些不足?

    [熊志国]农业保险是加强农业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农业灾害救助体系和农村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改进农村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也是国际通行的对农业支持保护的“绿箱政策”。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二是功能作用日益凸显,成为农业生产的稳定器和助推器。2007至2013年,我国农业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4.07万亿元,向1.47亿户次的受灾农户支付赔款744亿元。农业保险在应对2013年黑龙江特大洪涝灾害和今年海南“威马逊”台风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是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成为服务“三农”的重要渠道。目前,农业保险承保的农作物品种近百个,涵盖了农、林、牧、渔业各个领域;基层服务网点已覆盖全国48%的行政村;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及价格保险、指数保险等创新型产品不断涌现;农业保险与农村信贷合作不断深化;农业保险科技水平不断提高。

    农业保险已成为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重要手段。2012年底,国务院出台了《农业保险条例》,明确了农业保险的政策定位、经营原则、管理体制和支持政策。各级政府在“三农”工作中,逐步将农业保险作为重要抓手进行部署和应用。中央财政自2007年启动保费补贴政策以来,不断加大支持力度,目前,各级财政保费补贴比例占总保费的近80%。国家建立了大灾风险准备金制度,免征农业保险营业税,并给予所得税优惠政策。国家促进农业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农产品价格机制改革、深化农村金融服务战略以及新疆、西藏等区域发展规划和渔业、种业、“菜篮子”等产业发展规划中,都将农业保险作为有机组成部分。

    由于我国农业保险起步晚、底子薄,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农业基础信息管理体系薄弱、保障程度和服务能力还不能满足农户多样化的风险需求以及大灾风险分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下一步,保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快创新,推动农业保险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