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报告解决完整系统保存科研成果和科研过程这一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8 10: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科技部《关于加快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加快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推动科技成果的完整保存、持续积累、开放共享和转化应用。科技报告制度由谁统筹实施?社会公众怎样共享科技服务?《意见》的各项规定如何落到实处?9月18日10时,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叶玉江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贺德方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这个报告出台背景是什么样的?我们国家有没有科技报告这类的系统制度来规范它,在国际上又是什么样的现状?大家都很感兴趣。

    [叶玉江]科技报告对于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作用非常巨大。我们国家科研工作近些年发展特别快,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投入也在大幅度增长,科研成果快速增加。大量的科研成果包括科研过程,怎么样把它完整地、系统地保存记录下来,留给后人使用,这个意义非常巨大。科技报告就是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国际上已经先走了一步,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尤其是美国建立这个制度已经很多年了,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科技报告体系。我们国家早些年很多方面、很多专家在呼吁加快建立这样一个制度,特别是钱学森先生早年就呼吁我们国家要重视这样一项工作。近些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进行这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2012年中央6号文件,包括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建立科技报告制度作为2014年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科技部牵头加快推进这些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