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报告有利于科研信息共享 推动成果转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8 10: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科技部《关于加快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加快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推动科技成果的完整保存、持续积累、开放共享和转化应用。科技报告制度由谁统筹实施?社会公众怎样共享科技服务?《意见》的各项规定如何落到实处?9月18日10时,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叶玉江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贺德方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也很想知道怎么看待这样一份意见出台以后的意义?

    [叶玉江]做好科技报告工作的意义非常重大。第一方面,它是持续地积累国家知识财富,这个我们起步了,要把科研工作产出记录下来,保存下来。时间长了以后,就形成国家一个完整的科技报告体系,是我们国家整个知识财富的集中体现。后人再来做科学研究就可以参考和借鉴前人研究的过程和结果,这样对于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第二方面,科技报告对于科研管理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对科技报告系统地梳理以后就可以了解科研工作部署的情况和效果,我们部署了哪些工作,产生了什么样的成果,在科技报告里就有很好的反映。另外,对于解决目前科研工作重复交叉也有借鉴和启示,比如同样内容或者相似内容的报告是不同的项目,那我们就可以看出来项目安排的重复程度。作为政府部门对优化科研管理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第三方面,科技报告某种意义上讲是科技成果很客观的体现。把它系统地保存和整理以后,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能够共享到,对推动成果转化的人来讲就有很重要的作用,可以系统地梳理科研工作产生的成果,用他们的眼光来判断哪些成果可以转化。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