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报告产生自科研项目研究中 详实记载研究全过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8 10: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科技部《关于加快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加快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推动科技成果的完整保存、持续积累、开放共享和转化应用。科技报告制度由谁统筹实施?社会公众怎样共享科技服务?《意见》的各项规定如何落到实处?9月18日10时,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叶玉江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贺德方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国家对于这些科学研究记录的现状是怎么样的?科技报告和科技论文、科研档案这些科技文献又有什么区别?起到的作用又有什么不一样?

    [贺德方]在指导意见当中对科技报告的内涵已经作出了很明确的规定,讲到它是描述科研活动过程、进展和结果,并按照标准的规范格式编写的科技文献,从深层次来说它是一种文献。它和论文、档案都属于科技文献范畴。包括科研活动的过程管理报告和描述科研细节的专题研究报告。科技报告产生自各类科研项目的研究活动之中,详实记载了项目研究工作的全过程,包括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它的重要性也就在这儿。

    科技报告内容详实、专业,能如实、完整、及时地描述科研的基本原理、方法、技术、工艺和过程等特点。其他科研人员根据科技报告的描述是可以重现科研人员做科研的过程和结果,首先是专业性比较强,内容非常详实。我们现在收集的国内报告,包括美国的报告,有的有几百页,我们发表的论文肯定没有这么长,所以专业性很强。技术含量相对较高,因为它描述了详细的过程,能够重现结果。

    另外,时效性比较强,随着科研过程随时产生。还有就是出版周期不固定,根据研究的需要,技术节点需要提交描述这个过程它就会提交。还有一点就是它虽然有严格的编写规则,但是一般不通过行家和专家的评审,编写以后是按照所在单位经过审核以后按程序提交。还有就是它管理比较严格,有严格的密级划分和使用限制范围,确保科技报告的安全和知识产权。因为它是随时提交,研究人员还没有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他可以作出延时的申请。

    科技报告描述的更详细,科技论文在期刊上发表是经过严格专家筛选的,一般是发布结论,很少让你讲原理和方法的。科技论文可以启发你的思想,但是没法重现过程,但是科技报告既能启发思想,又能重现过程。科研档案更多是围绕管理目的,从组织管理的角度,档案当中记录的更多是组织管理环节的东西,科技报告恰恰是侧重描述整个研究过程当中的技术环节。科技报告建成以后是科技档案的组成部分,但是它不能替代档案,现有档案系统对技术的描述是比较少的。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