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国家科技报告体系是系统工程 不可能一蹴而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8 11:1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科技部《关于加快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加快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推动科技成果的完整保存、持续积累、开放共享和转化应用。科技报告制度由谁统筹实施?社会公众怎样共享科技服务?《意见》的各项规定如何落到实处?9月18日10时,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叶玉江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贺德方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意见》提出要“坚持分步实施”的基本原则,请问该如何理解? 

    [叶玉江]这个问题跟前面也是相联系的,要建立统一的、系统的、全面的、完整的国家科技报告体系,这是庞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所以要分步来走,不可能一蹴而就。比如美国从1945年开始起步做这项目工作,用了二到三十年时间才形成一个基本框架,才有一个基本模样,才有一定影响力。国际经验对我们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借鉴。整个科技报告里涉及的方面很多,比如涉及到不同层面。从科技报告本身来讲,它也涉及到组织架构、政策制定、部门协调,以及政策法规、组织管理、收藏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所以一定要强化顶层设计,分阶段、分步骤的推进实施,不能急于求成。

    我再重复一遍,美国用了二三十年时间才有了大体模样,这个很重要,我们可以借鉴,虽然我们国情和国外不一样,但是基本规律是一样的,是跨越不过去的,科技报告工作要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在发挥科技行政部门引导作用的同时,一定要发挥好各个地方、各相关主管部门的作用,把地方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另外要有试点,前面讲到的科技计划已经先行一步,这些规范要求能不能行得通我们已经试过了,《意见》正式发布以后,我们要把这个作为示范提供给相关部门和地方,把我们已经做的工作全面公开,希望各个相关部门和地方在我们试点的基础上,把科技报告工作做好,逐步形成上下联动的科技报告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