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工作力度 让农田灌溉用水占全社会的比重继续下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9 11: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介绍中国节水灌溉状况,并答记者问。

    李国英:刚才我讲的数字是2000年以来到现在的一个情况。2000年农田灌溉的总用水量占全社会的比例是63%,您记得没错。2013年底,我们统计的数字是55%。你别小看只有8个百分点的下降率,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全国农田灌溉的用水量一年平均在3400-3700亿之间,能够提高10%的利用率,就能节约出300多亿立方米的水。下一步,我们之所以要大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就是要把灌溉用水量占全社会的比例继续往下降,因为我们国家用水总量,在不同的阶段,我们已经有明确目标。我们国家水资源总量28000亿立方米,其中可利用量8140亿立方米,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提出这样的要求,到2020年控制全国用水总量是6700亿立方米,到2030年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2020年、2030年都有一个封顶的数字。这个数字下,全社会的用水都在增加,农业用水在增加,工业用水在增加,生态用水也在增加,全社会都在增加。那么这个供需矛盾就会越来越突出。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考虑农业是全国第一用水大户,目前55%是农田灌溉用水。同时,现在我们农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并不是很高,只有0.52,也就意味着48%的水在灌溉的过程中被浪费掉了,还有节水的空间。因此我们下一步是重点在农业灌溉节水的领域加大工作力度,让农田灌溉用水占全社会的比重继续下降。至于每个年度下降到多少,这要看节水灌溉工程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它是相辅相成的。如果现在发展规模很小,当然节出的水就很少,占的比例还是比较大。

    现在我可以告诉你一个数字,现在世界发达国家农业用水占全社会用水比重大约是40%,世界发展中国家目前农业用水量占全社会的比重大约是60%-65%。相对欠发达国家,基本上农业用水量占全社会的比重是80%-85%,目前我们是55%,基本上处在发展中国家的层次。随着我们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的推广,我相信,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将会继续得到提高,到2020年,我们计划是提高到0.55,到2030年,我们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这你就可以算出来,当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2提高到0.60的时候,在总用水量不变的情况下,农业用水的比重肯定要比55%下降不少。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