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旅游行业领军型人才、高层次人才比较缺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9 11: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今后一个时期旅游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顶层设计有何重大意义?带薪年假如何进一步落实?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之际,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和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想请彭司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国家旅游人才队伍的主要短板是什么?下一步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分别是什么?

    [彭德成]人才问题是旅游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目前整个我们旅游业虽然说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但同时也是智慧密集型的产业。旅游就业占全国就业总数的比重是8.4%,直接就业人数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3%。但主要存在的问题在我们旅游行业来说,是领军型的人才、高层次的人才比较缺乏,再就是人才职业化水平和整体职业能力还不够强。三是人才结构层次布局还不合理。四是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也没有完全消除。

    针对这些问题,旅游行业在重点实施人才强旅战略,积极开展旅游重点人才工程,比如每年组织开展中西部地区旅游局长培训班,对重点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旅游管理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再就是积极开展旅游职业经理人的标准研究和推广,开展旅游专家信息库、旅游职业经理人的认证。同时,正在实施中国旅游业青年专家培训计划,进一步完善旅游职业的分类体系。

    下一步在旅游人才工作上要重点推动的一是研究旅游人才的新需求,建立现代旅游职业标准体系和人才评价体系,建立现代旅游人才培训体系和培养体系,健全领军型、骨干型和亟需的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工作制度和相关保障机制,开发创新型人才的工作平台。

    重点是抓好这么几项工作:一是开展中国旅游人才的中长期规划编制;二是要建设一批示范型的人才培训基地;三是建设一批示范性的旅游职业教育集团和旅游职业教育院校,实施校企合作、产教对接项目;同时要加快推进旅游职业经理人标准培训认证工作,建设一批旅游高技能人才培养孵化基地;进一步完善导游职业水平的评价机制,建立特级导游、特聘导游制度,开展高级导游的研修培养,吸引一大批专家学者参与到我们的旅游队伍当中来。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