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以来国家投入节水灌溉工程投资每年达345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9 13:0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介绍中国节水灌溉状况,并答记者问。

    李国英: 习总书记提出的新治水思路,刚才讲了是“节水优先 、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这“两手发力” 是指的什么意思呢?一手是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另一手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这两手都需要。在政府主导方面,这些年来,我们的灌溉发展,我们的高效节水灌溉的推进,政府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在财政资金的主导方面,逐年加大了资金投放的力度。有一个数字,“十二五”以来,国家投入节水灌溉工程的投资每年达到了345亿元,是“十一五”期间国家投资的3.8倍,政府在节水灌溉的发展过程中主导作用越来越强。

    但同时,在一定的时期之内,我们利用市场的功能推进节水灌溉、特别是高效节水灌溉的方面是一个短板,下一步水利部有这样的考虑,要把这个短板补起来,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那么市场的作用怎么发挥呢?不外乎是这样的,比如制定价格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来形成高效节水灌溉的“政策洼地”、“投资洼地”,让社会资本、民间资本能够更多地投向高效节水灌溉,一方面我们在做制度的研究和设计,另一方面我们在一些地方已经选择了一些试点,这些试点今年就将推开。怎么试点呢?比如说我们准备建一个灌区,按传统的思维方式,过去是国家全部拿钱,从水源工程到干渠支渠,甚至到田间都由国家投资建设,建完之后由农民群众去运营。现在我们想做这样的一种变化,国家投资还要,干什么?主要建水源工程和骨干工程,我把水源工程建起来,用骨干的渠道或者管道输送到田间地头,这是由国家来建,但是建到田间地头之后,我们希望用市场机制把它做起来。怎么做?规划设计之后会算出一个相应的投资量和投资回报率,然后向社会发布招商公告,明确告诉市场,这个投资回报率要高于银行的贷款利率,低于银行利率人家不来,一定要让社会资本和市场主体能够感觉到有利可图:第一就是资金的回报率会高于银行的贷款利率;第二,投资回收年限,或者说社会资本投入之后的运营年限,我给你十年或者二十年,长期稳定;第三,当出现风险的时候,比如说今年是风调雨顺,对于社会资本投入高效节水灌溉来说就是风险,风调雨顺就不需要灌溉了,社会资本投入进去以后,不用你的水灌溉,他去哪儿赚钱呢?对他来讲是一种风险。当遇到这种风险的时候,政府补位,政府把风险控制在最低的限度,比如说跌破3%的投资回报率,给你提高到5%或者什么样的范围,政府给你贴补上来。这样投入高效节水灌溉,虽然回报率不是很高,但是有一定回报,同时长期稳定,而且还没有风险。

    通过这样的制度设计来吸引大批的社会资本或者社会主体投标,来进行工程的建设,之后在灌区设置一个评标委员会,像招投标一样,有农民群众代表参加,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参加,有乡镇政府参加,受益区的这些经营者参加,对这些若干个投资主体投标进行评标,最后选中一家单位,这个企业进来以后和灌区中成立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签订合同,然后政府作为第三方,来见证合同的签订。

    我们目前正在一些省做这种试点,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在国家投入水源工程和骨干工程的同时,把田间工程让社会资本进入,用市场的手段把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一同建起来。这种模式我们估计在今年到明年有一年的时间进行试验,到明年的时候,我们总结这些经验和模式,在更大范围内去推广,最后形成由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来推进我们国家高效节水灌溉事业。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