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羽:中俄关系处在新的国际环境 两国有新的合作理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5 10:1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2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访问期间,李克强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出席“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并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和联邦委员会主席。李克强这次访俄行程有哪些亮点?中俄合作有哪些新突破新进展?李克强在“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上的演讲传达出什么新讯息?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新”体现在哪儿?

    [郑羽]第一,新的战略国际环境。第二,目前两国合作有一些新的计划,提出一些新的概念,落实了一些新的项目,还有一些新的合作思路。我们从这几个角度讲中俄面临着发展的新阶段。比如说新的国际战略环境,从2013年年底开始,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出现新的阶段,造成国际形势空前紧张,而且俄罗斯正面临着苏联解体以后西方集团式的制裁这样一个新的国际背景,美国现在同时要遏制中俄两国这样一个战略选择,这是国际形势比较新。

    另外,双方合作方面现在有新的计划。比如我们提出来打造中俄之间欧亚运输快速走廊,这是一个庞大的计划,这个计划要投资上千亿美元。现在看来,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这就需要200多亿美元。另外,新概念和新的合作措施。我们原来中俄双边合作时经常讲要扩大投资,扩大两国实体企业、大企业之间合作。但这次在总理这个层面明确提出来,中俄经济合作的两个轮子,一个是经贸,一个是投资,这就是一个新的概念。

    另外有一些新的投资项目和投资计划。比如,中俄能源合作早就有了,但是这次很系统地明确提出来,中俄要在上游、中游、下游能源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原来没有这样提出,其实俄罗斯不太希望外资进入它上游能源的开采领域,它是有严格限制的。这次应该是中俄两国元首公报提出这些概念,说明双方在这方面已经达成共识了。

    还有扩大联合开发这点也比较突出,应该说中俄两国在民营技术方面互有优势,明显俄罗斯现在开发投资不足,这方面如果两国扩大联合研发,不仅是对经贸合作的扩大有直接促进作用,应该说在抢占国际民用技术的制高点方面会有所作为,因为俄罗斯技术潜力还是相当雄厚的。所以从几个方面,新的战略背景、新的合作计划、新的投资项目、新的合作理念等等,我们可以总结出来目前是一个新阶段。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