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两国都把对方视作为最重要的优先合作伙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5 10:2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2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访问期间,李克强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出席“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并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和联邦委员会主席。李克强这次访俄行程有哪些亮点?中俄合作有哪些新突破新进展?李克强在“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上的演讲传达出什么新讯息?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新”体现在哪儿?

    [陈玉荣]现在中俄关系和国际环境来讲,面临着新的国际环境、新的挑战、新威胁。从两国来讲,各自都属于重要的发展关键时期。我们知道,20多年来,中俄关系得到全面发展,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密切协作,而且在彼此的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两国在其他的地区合作,比如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也是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2014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是一个新,就是双边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俄两国都把对方视作为最重要、最主要的优先合作方面,彼此互视为重要的发展机遇。

    从双方经贸领域来讲,中俄经贸合作迎来全面务实合作的新时期。新时期就是在这次里会晤中,在一系列成果中得到了具体体现。中俄关系现在是处于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政治层面发展密切,两国领导人一年会晤多次,政治领域都非常好,但是在经济领域,我们也取得了很多成绩,比如,在2013年时中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900亿美元,中国已经连续第四年成为俄罗斯的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对我们来说也是第九大贸易伙伴。两国在经济上的互相依存度也是逐渐加深的态势。

    到了新阶段,比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它的影响应该说没有完全消退,仍然对各国经济有这样那样的负面影响。再加上全球安全形势有很多新的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在这种情况下,中俄两国作为两大经济体,要发展本国经济,实现本国经济发展战略,中国梦、俄罗斯梦的实现,这个时候作为这么重要的战略伙伴关系,怎么面对新的严峻形势,同时实现自己的本国经济发展战略,实现共同繁荣,这样一个新的时期、新的背景。

    再一个,突出了中俄两国在务实合作领域加强大项目的合作,同时在一些重点、优先合作领域实现新的突破。从这两点来说,在一些大型项目上,我们在交通领域大型基础事实方面取得了一个新的共识,那就是共建的两个高铁项目,就是莫斯科到北京欧亚高速走廊和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项目,这两个项目的实施对于两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同时它也将实现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对接上非常经典的项目合作。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