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羽:打造欧亚高速走廊开辟中俄合作新的方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5 10:4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2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访问期间,李克强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出席“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并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和联邦委员会主席。李克强这次访俄行程有哪些亮点?中俄合作有哪些新突破新进展?李克强在“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上的演讲传达出什么新讯息?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根据中俄两国战略合作机制,元首每年轮流在各自国家会晤一次,总理会晤也是这样,和往年比,您认为今年的总理会晤会有什么特殊意义?

    [郑羽]中俄战略合作机制是1996年建立的,从那个时候开始,元首在两个国家轮流每年会晤一次,所以今年是第19个年头,所以今年是第19次总理例行会晤。很清楚的,元首和总理会晤有明确的分工。元首会晤更多的是讨论外交合作的问题、安全领域合作的问题、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同时也涉及到经济合作领域的一些问题,但更多是涉及到全局性的问题、战略性的问题。而总理会晤也谈及外交的问题,但主要是讲经济合作、经贸合作、科技合作这些,而且要签订具体的合作协议。

    要说今年这次“新”在哪里,刚才我们讲了几点。我觉得还有一点,我觉得中俄合作的一些思路和以前相比是有突破的。比如我们经常提到一个很重要的合作文件叫2009年9月23号中俄两国元首签署的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和中国东北合作规划纲要这样一个文件,这个文件把两国的经贸合作和两国发展战略结合在一起,应该说从长远来说是一个具有很强前瞻性、全局性,同时确实是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一种内生的动力,和两国的发展战略联系在一起,和两国重大的投资方向,比如说中国开发中国东北,俄罗斯开发远东西伯利亚,和两国的国家发展战略契合在一起的,应该说是非常有生命力和非常有前景的。

    这次打造欧亚高速走廊,这次计划提出和2009年的计划有所不同,就是开辟了中俄合作的一个新的方向。这个计划是非常庞大的,莫斯科到喀山高铁很有意思,我年轻时在莫斯科进修时还坐过这段铁路,实际上这段铁路长度就800多公里,并不是太长,相对于俄罗斯国土面积来讲并不是太长,但是时间太长了,我记得坐了十五六个小时。这段的地质条件非常好,一望无际的东欧平原,应该说是没有任何地铁上的困难,但是火车速度非常慢,车厢都比较陈旧,但这是20年前了。建高铁之前,这段没有特别大的技术改进,由原来的五六十公里/小时提高到七八十公里/小时,但是相对于俄罗斯这么大的国土面积来讲,铁路运输速度太慢了。这个高速走廊计划不仅对中俄两国之间以后打通了莫斯科和北京,现在整个线路还不是太清楚,但是我认为如果要叫欧亚高速走廊的一部分,那它应该从中亚经过,如果不从中亚经过,那就变得中俄两国了。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