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荣:中国人乘坐高铁去莫斯科旅游将不再是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5 10:5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2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访问期间,李克强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出席“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并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和联邦委员会主席。李克强这次访俄行程有哪些亮点?中俄合作有哪些新突破新进展?李克强在“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上的演讲传达出什么新讯息?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网友也非常关注李克强总理这次出访成果里面的大项目以及重点领域的突破,郑老师主要讲了能源方面的合作。我们知道,中俄之间,可能一说到合作最醒目的是能源,但是这次特别显现的看出来不仅仅在能源方面,在高铁、本币互换、高技术、投融资以及媒体、人文交流领域都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请陈老师给我们分析一下这些领域当中的合作成果。

    [陈玉荣]这次李克强总理的莫斯科之行,也就是中俄总理第19次会晤的意义还要谈一些。在2014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这是进入新阶段之后的第一次双边总理会晤,总理会晤实际上是双边一系列合作当中最重要、最核心的环节,就是它的任务要落实两国元首会议的共识,也就是进一步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阶段。那新阶段对于两国务实领域来说就是打造升级版的务实合作。升级版的务实合作意味着什么呢?要全方位、深层次的发展。我们这些年在一些领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是一些领域还不够,比如交通领域,我们要加强打造大型项目,刚才提到两大高铁项目,这就是在交通领域两国合作项目的一个突破。它的意义是非常突出的,一方面是它反映了两国各自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要需求,也同时是惠及民生的项目。比如李克强总理这次一再强调,我要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一把油,把良好的双边关系更多转化为惠及两国老百姓的成果。

    比如北京到莫斯科除了飞机就是火车,但是火车太长了,一旦高铁建成以后,将为中俄两国普通民众的出游、经商提供了更多的路径选择,除了可以坐飞机和现在的火车以外,还可以选择高铁。中国人乘坐高铁去莫斯科旅游不再是梦,那俄罗斯人到中国坐高铁旅游经商也不再是梦,这是真正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同时大项目也带动了本国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双方经贸合作的规模,也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我们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那民相亲在于路径的选择,我又可以乘坐飞机,又可以乘坐高铁。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