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创新”是国家未来经济发展战略中的核心理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5 11:1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2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访问期间,李克强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出席“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并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和联邦委员会主席。李克强这次访俄行程有哪些亮点?中俄合作有哪些新突破新进展?李克强在“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上的演讲传达出什么新讯息?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在“开放式创新”论坛的演讲透露出什么新讯息?提出创新发展三大路径怎么理解?

    [郑羽]“开放式创新”从概念的提出,主要是两个核心意思:第一,开放。继续扩大开放,要和世界经济接轨,要和各国开辟更广泛的市场,和国际接轨,进一步开放,包括在WTO体制下的开放,在金融领域的开放等。第二,创新。现在创新不仅指中国的经济面临的问题,也同时讲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我们话题说大一点,为什么会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最深刻的根源是90年代迅速扩展的互联网革命,到了21世纪的头十年时,它的整个对经济拉动的潜力已经用尽,美国找不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了。怎么办呢?它要刺激消费,要刺激生产,那它就用金融衍生品来诱使老百姓更多的消费,本来没有那么多的消费能力,最终导致金融崩溃。实际上,近年来美国也是在卧薪尝胆寻找新的紧急增长点,那靠什么呢?就是靠创新。

    对中国来说,目前也是这样。或者说对中国来说,这个任务可能更艰巨,为什么?总体说来,我们的民用技术实力,开发能力是不如美国的,而我们人口这么多,我们的经济增长对外贸拉动的依赖性还是相当大的。现在国内经济学界,包括政府的调研部门,普遍要调高我们的经济增长预期,这个情况下,我们不仅需要更多的国外市场,扩大对外经济合作,更多的能源原材料市场。就我们自身来说,面临各国的贸易竞争,原来我们靠低价、低廉劳动力为基础的低价商品的价格优势来开拓贸易市场,这一点已经远远不行了,这是中央反复说的,我们一定要搞技术创新,提升我们的质量,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利润附加值,这样在国际经贸市场才有立足之地。李总理说的开放式创新不仅是指贸易领域,而是整个国民经济体系的提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开放式创新”不是简单的贸易战略问题,而是国家未来经济发展战略当中的核心理念。这是我的解读。

    [陈玉荣]我觉得这次在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还出席了“开放式创新”论坛,在这个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发表了非常精彩的开幕辞。他其中涉及的很多问题是非常有意义的,实际上也体现了创新这样一个理念。创新合作也是中俄两国总理这次达成的共识,就是梅德韦杰夫总理也说,今后在发展中俄合作方面,我们要把创新合作作为一个优先方面来推进。创新合作,中俄双边发展到了新阶段,务实合作也到了新阶段,那新阶段就面临着很多问题,当今科技革命、技术革命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一个国家需要联手合作,尤其是中俄这样的密切合作伙伴,需要携手合作、创新合作。

    最后,通过创新来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难题,最后达到两国共同发展的最终目标。我们希望通过创新合作实现中俄两国的共同发展、包容发展。他的讲话里更多的是介绍了中俄在改革开放进行体制创新方面的一些经验和做法。比如说他在创新方面提出四大路径,首先要为创新机制松绑。在机制改革过程中提出简政放权,要为更多的新型企业破土而出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而不是对它进行束缚。第二条路径就是构建创新机制的鼓励机制。比如说你要鼓励这些企业进行创新,那他的一些科技成果,怎么样有鼓励机制保证成果的发明和创造。第三条就是营造创新机制的环境。很多创新技术出来之后,很快就被仿制了,如果不对这些创新技术产品从机制上给予保证的话,那谁都不愿意投入,最后影响技术创新的发展态势。最终破除束缚的机制和束缚手脚的障碍,同时建立这些机制,最终目的是实现创新型的经济驱动。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