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持粮农组织 积极促进全球减贫和反饥饿事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6 10: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4日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会见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同伦齐总理举行会谈,两国总理还共同会见中意企业界人士,出席中意创新周大会等活动。应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邀请,李克强在罗马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李克强首次访问意大利,收获了哪些于两国互惠互利的新成果?对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什么意义?怎么理解李克强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演讲?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意,我注意到有很多的第一次,首次访问意大利,首次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首次参加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克强总理此次意大利友好之旅收获多少?此次行程安排有什么样的背景和意义?

    [程国强]粮农组织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是世界各国讨论全球农业和粮食问题的国际组织,它本身有一个宗旨,就是要提高全世界人民的营养水平和生活水准,要提高农产品的生产和分配效率,还要改善农村人口的生活状况。最终目的就是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最终消除饥饿和贫困。我们国家领导人在过去很长时间也参加世界粮农组织的一些活动,包括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等等。但是我们的总理到总部访问是第一次。因此这次访问也透露了很重要的政策信息。我个人认为有三方面:第一,总理这次到总部发表的这次演讲,实际上就是给世界一个更加明确的政策信号,表明中国有能力、有信心,主要依靠自身来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第二,表明中国非常重视并坚定支持粮农组织,通过它来深化农业南南合作,促进全球的减贫和反饥饿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这次总理的演讲,实际上是跟世界各个国家和粮农组织分享了中国在解决这么多人吃饭和减贫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希望与世界各国同来创造一个无饥饿、无贫困、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第三,也意味着我们希望继续发挥粮农组织的作用,能够完善全球的粮农治理体系,加强政策协调和资源整合,促进国际农业的合作。应该说我们对粮农组织既支持也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