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彦红:意大利在我们对外开放战略中有了进一步提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6 10:4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4日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会见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同伦齐总理举行会谈,两国总理还共同会见中意企业界人士,出席中意创新周大会等活动。应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邀请,李克强在罗马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李克强首次访问意大利,收获了哪些于两国互惠互利的新成果?对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什么意义?怎么理解李克强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演讲?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两国关系与合作基础非常深厚。此次两国领导人会见会给中意双边关系带来什么新的变化和发展方向?

    [孙彦红]刚才我简单说了一下这次李克强总理访意的背景。这里面细谈开来,内容非常多。应该说中意两国在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过去十年双边关系不论是在政治、经济、人文、科技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意大利会为中意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从几个方面都可以看出来。第一,从双边关系角度来看,从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后,中意双边经贸增速在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对于中国,尤其是对于欧洲来说,后来发生债务危机,都是非常沉重的打击。所以2008年以后,贸易额出现了大幅下降。但是过去中意双边政府和企业都是非常努力增加经贸合作,到2013年,中意双边贸易额又达到433亿美元这样的水平,基本上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而且超过了危机前的水平。

    今年统计数据,2014年1-8月份,中意双边贸易额和去年同比都增长了10%到11%,应该说也是比较理想的。在双向投资看,过去这十年,意大利对中国的投资还是处于比较稳步的增长过程,因为中国市场条件比较好,所以并没有受到危机太大冲击。从中国对意大利投资的角度来看发生迅猛增长,由于统计口径不一样,数据差异比较大,现在比较常见的数据,中国对意大利的直接投资已经超过了30亿美元。30亿美元当中绝大部分是2012年以来发生的,也就是在过去两年中中国对意大利的投资一发生迅猛增长。又有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以前双边关系的制度框架就显得有些不适应了。

    所以在今年,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之际,两国政府首脑就想要建立新的制度框架来保障和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伦齐总理访问中国时,两国签订了中意关于加强经济合作新的三年计划,从2014年到2016年。所以这次总理过去也就是要进一步落实这个计划。所以要有一些新的举措。

    从中国角度来看,意大利在我们对外开放的战略有了进一步提升,原来意大利在中国的对外经贸中关系也非常重要,它是欧盟国家中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三大直接技术来源地,第五大FDI来源地,这对中国也很重要,现在又有了更重要的地位,因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一个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有一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这两个战略当中,应该说是中国对外扩大开放与世界其他国家合作共赢的良好举措,在这里意大利都有很重要的战略地位,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就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现在它依然非常重要,它又是地中海国家,又是内陆国家,所以跟它经贸合作也有利于中国在整个地区扩大经贸关系。

    从意大利角度来说,现在的中国也比以往更重要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意大利过去几年经历了,先是国际金融危机,然后是经济危机,又是债务危机重重洗礼,现在意大利还没有摆脱经济衰退的泥潭,还在泥潭中挣扎。它是欧元区国家,又没有货币政策可用,而且它本身就是债务危机的发生国,财政政策可用的空间也非常小,所以它更多的想借助于外力。中国既有广大的市场,对它的产品和技术都有大量的需求。所以这个时候它自然想加强和中国的联系。在这种情况下,总理这次访问应该是收获颇多,对我们未来也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