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进口高科技产品的需要 不追求对意扩大贸易顺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6 10:4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4日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会见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同伦齐总理举行会谈,两国总理还共同会见中意企业界人士,出席中意创新周大会等活动。应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邀请,李克强在罗马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李克强首次访问意大利,收获了哪些于两国互惠互利的新成果?对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什么意义?怎么理解李克强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演讲?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这次访问意大利是友好之游,难怪李克强总理说,很高兴来到不是一天建成的罗马,中方不追求对意贸易顺差,对扩大中意贸易合作规模充满信心,愿与意方继续深挖务实合作。这释放什么信号?

    [孙彦红]总理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说明总理在这种场合用这个说法还是很智慧的。我个人理解,可以说有两层含义,总理紧接着提到了我们不追求对意扩大贸易顺差,这说明中国对意大利是贸易顺差的。总理访问意大利之前,意大利很多报纸都在说,中国要做的是追求对意的贸易顺差,那总理首先回应这个。过去这些年,中国负责任的说我们要减少顺差,在2008年时,中国对意大利的贸易顺差是140亿美元,在2013年时只有80亿美元了,说明中国也是想大量进口东西。总理也提到一点,我们想更深进一步挖掘,就是我们有时候想进口你们的高科技产品,实际上我们对欧洲和意大利有大量的进口高科技产品的需求,如果放开这一块,那贸易顺差就会小得很多。

    还有一层含义就是中意经贸关系也不是一天就能够把高楼大厦建起来的,现在在贸易上、投资上有很多好的机会,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就像一天不能建成罗马一样,要慢慢来建设中意贸易关系。总理14号访问意大利,13号时,总理在意大利的《24小时太阳报》,就是意大利全国工商业办的一份最大财经类报纸发表了署名文章。总理在署名文章里就提到古丝绸之路这些东西,引起意大利人民对中意长期友好的良好感情。同时总理提出我们基于过去十年发展的基础和现在各自国内发展的需要,中意关系已经进入了新的黄金季。这个他在德国访问时也提到了黄金季,他在意大利也提到了。从现实角度来说,中意经贸关系确实进入了一个黄金季,让我们共同为此努力。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