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国强:下一步要探索发展资源节约型生态友好型农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6 11:1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4日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会见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同伦齐总理举行会谈,两国总理还共同会见中意企业界人士,出席中意创新周大会等活动。应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邀请,李克强在罗马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李克强首次访问意大利,收获了哪些于两国互惠互利的新成果?对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什么意义?怎么理解李克强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演讲?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总理这次在粮农组织的演讲是非常坦诚的,讲了我们的经验,也不规避我们的问题。在未来制度和政策上都会存在创新,但是我们依然会以家庭为基础,对2亿多的农户作为一个基本保障。总理在讲述中讲到,要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良田沃土、碧水蓝天。这句话其实也有很多含义。

    [程国强]总理点的这几句话就意味着这几年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策略上有所调整。比如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提出保证国家粮食的20字方针。同时还提出来,在重视粮食数量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品质和质量,特别是总理在保障当期供给的同时,更加重视粮食的可持续发展。这就说明我们以后要重视我们对土地利用的强度要适当调整,要可持续发展,为减轻资源环境的压力在政策上留有表达的空间。所以下一步在粮食安全保障过程中和农业发展过程中,可能要探索发展资源节约型、生态友好型的农业。这里面有一些关键,比如我们要把耕地保护好,要更加集约化,建立高标准农田,要搞节水农业,要推广旱作技术等等。尤其下一步要减轻对土地利用的强度,要保护整个环境,比如说减少化肥、农药使用等等,要降低强度,要推广一些节能技术,科学使用化肥等等。同时还要退耕还林,就是要让我们的土地能够休养生息,不要过度用,这样能够让我们留有方寸地来让子孙耕。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