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彦红:借助加强中意关系来推动中欧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6 11: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4日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会见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同伦齐总理举行会谈,两国总理还共同会见中意企业界人士,出席中意创新周大会等活动。应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邀请,李克强在罗马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李克强首次访问意大利,收获了哪些于两国互惠互利的新成果?对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什么意义?怎么理解李克强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演讲?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结束意大利访问以后,两国总理还签署了一个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大概一千多字,对两国具体合作领域的内容也非常清晰,请孙老师给我们讲一下联合声明当中涉及到的两国互惠互利的内容,特别是对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发展有怎样深层的含义。

    [孙彦红]后面还有借助中意关系的加强来推动中欧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说法。我们现在面临的实际问题就是推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从我个人研究意大利,我想谈谈加强中意关系和加强中欧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有什么意义。意大利的客观地位就不能忽视,首先它在欧盟中是第五大经济体,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在西方工业化国家里也是排名很靠前。在欧盟内部的话语权虽然不能跟法国和德国比,因为法国和德国是第一梯队的,法德核心是欧洲一体化前进最重要的动力。但是意大利显然是不可质疑的第二梯队的重要成员,它在欧盟当中的话语权也是很大的。第二,就意大利主观上想发挥的作用来说,意大利在外交上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国家。

    为什么这么说呢?意大利是一个大国中的小国,富国中的资源穷国,因为传统能源非常稀缺,也可以说它是强国中的弱国,对外贸易是它的生命线。意大利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很少持意识形态或者价值观这些方面,基本上是以平和、稳定、友好作为处理国际关系中的基调。它的主要目标就是追求经济商业利益和在欧盟范围内的大国地位,对外政策灵活现实务实这样这个特点。所以从1970年中意建交以来,意大利对中国一直非常友好,这也是它外交特点的一个体现。

    包括2012年,我们看到一个例子,蒙蒂总理来中国访问时,因为欧洲能不能给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双方争论的热点。他说,意大利完全同意给中国这个地位。这体现了意大利外交政策的灵活。今年上任的伦齐总理又是意大利近年来少有的年轻和具有改革务实的政治家,同时他在意大利是民主党,是左派,所以中国通过伦齐总理这一届政府加强同意大利的关系,对中国搞好欧盟的关系是大有裨益的。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