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是中意未来加强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或渠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6 11: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4日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会见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同伦齐总理举行会谈,两国总理还共同会见中意企业界人士,出席中意创新周大会等活动。应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邀请,李克强在罗马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李克强首次访问意大利,收获了哪些于两国互惠互利的新成果?对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什么意义?怎么理解李克强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演讲?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总理这次访问意大利时很多场合都提到希望两国中小企业加强合作,他为什么会特别强调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

    [孙彦红]提到中小企业,你到意大利去不能不提中小企业,意大利是中小企业王国。他在全国注册的企业有99%以上是中小微企业,而且意大利的中小企业又是非常有优势的。意大利在国际上非常知名的一些品牌和优势产品,实际上都出自它的中小企业。这次总理去为什么特意提中小企业呢?我记得总理前几天在德国时作了一个演讲专门提到,中国现在的GDP增长下来了,7%-8%的样子,但是我们的就业率不降反升,这里面就涉及到是我们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起作用了,因为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一个最重要的经济组织形式。从就业角度来说,中小企业非常重要。从创新角度来说,国际上发展的所有例子都证明,中小企业是创新的最大源泉,因为所有大企业都是从中小企业开始成长起来的。这次总理去,包括他在《24小时太阳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就说意大利是拥有着无数的拥有先进设计理念和创新的中小企业的国度。

    总理的表态想表达的信息就是中意未来加强经济合作,中小企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或者说渠道。意大利的中小企业说来话长,它非常有历史,也非常有特色。从一般经济观点来说,企业小了以后就无法获得规模经济,它就没有优势。这种情况一般说是产品比较稀缺的时候是这样,如果市场比较饱和的时候,这时候通过品牌、设计和高精尖的制造是非常有优势的。比如法拉利,它绝对是一个中小企业,但是它的实力是绝对能够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大的汽车企业抗衡的。问题就是它不是从事一般的生产线,它只是集中了汽车产业的最高端、最尖端的生产系统和发动机文化,把它的设计理念,法拉利车都体现了意大利人的设计理念,它把这些东西融合在一起,它就能创造出来大企业创造不出来的价值。

    包括意大利的很多服装品牌都是小企业。意大利不仅是中小企业王国,而且它有很多隐性的世界冠军。总理在访意之前,我和意大利驻中国使馆的一些经济官员交流过,他们也说,意大利也特别希望跟中国中小企业合作,但是意大利到中国去,我们不想因为中国有大的市场我们就生产很平庸的产品,我们还是要保持我们的高水准生产。比如说它在高端制造上,在能源优化上和劳动力素质的培养上,对我们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意大利生产是典型的把传统的手工艺和艺术文化跟现代高精尖的技术结合起来东西。所以它一双皮鞋可以卖到几千欧元,它更强调个性化定制,把传统的典雅和现代流行的时尚元素结合起来。

    所以意大利的中小企业生产的大量产品是具有一定的奢侈品性质,中小企业在危机时,消费需求减少得小,也就是需求刚性大,也就是说有钱人在经济危机时还是有钱人。意大利绝大多数百年老店和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都活下来了。所以中国和意大利加强中小企业的合作,对我们有很大帮助的。我们中国中小企业还是处于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有一点恶性竞争的阶段,所以我们需要外部注入这样的活力。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