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彦红:总理以“马可·波罗”激励双方企业在对方国家投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6 11: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4日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会见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同伦齐总理举行会谈,两国总理还共同会见中意企业界人士,出席中意创新周大会等活动。应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邀请,李克强在罗马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李克强首次访问意大利,收获了哪些于两国互惠互利的新成果?对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什么意义?怎么理解李克强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演讲?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从意大利中小企业的成功案例来看,企业不在乎大和小,品牌意识的树立非常重要。难怪总理在会见两国企业家时说了一句话,希望他们能够争做现代的马可·波罗。

    [孙彦红]总理说这句话,我们知道马可·波罗在历史上是中意交通史上非常重要的人物,或者说在中国是妇儒皆知的人物,他在元朝时在中国生活了30多年,回去以后他口述写了《马可波罗记》。总理说这个就想激起两国人民的感情,再有就是激励中意企业家像马可·波罗那样,对对方的文化也好,有探索的热情和机会。总理在企业家见面会上谈到这个,他有另外一个深意就是鼓励双方企业在对方国家投资。意大利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国家,这个特点就决定中意双边贸易额相对来说比较小。还有就是中小企业虽然意大利以出口为导向,但是中小企业拓展外部势力的雄心还是小一些。中意之间贸易额和中德贸易额相比是很不对称的,中德贸易额是中意贸易额的4倍。

    并不是中德贸易太高了,是中意贸易额小。从投资上来看更不成比例了。总理的意思就是鼓励企业相互投资。意大利企业还有一个特点,具有比较浓厚的乡土情结,他们就是家庭氛围和乡土情结比较重,他更多的是和本地企业之间形成产业集群。在意大利,产业区是一个很有名的概念,就是一个地方比如几百家企业形成一个集群,然后他们之间形成一个产业链,然后由下游经销企业再卖到国外去,很少有企业说打开国门走到国外去投资,所以在投资上他们有一定的畏惧心理。中国企业对发达国家投资没有经验,就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对方的法律、人文、习俗不太懂,所以也存在着一定的胆怯心理。所以我想鼓励也是鼓励大家做当年的马可·波罗,努力去探索对方的文化也好,生根发芽,共赢合作。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