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在亚欧会议上的发言有很强大的引领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7 10: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邀请,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6日-17日出席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及相关活动。李克强在亚欧首脑会议上的讲话传递了什么讯息?我国在亚欧合作发展历程中起到什么重要作用?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对我国的发展又有什么意义?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我们看到李克强总理在这次亚欧会议第一次全会上的引导性发言当中,我们看到了全文内容,对“构建负责任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安全”这个主题作了诠释,我们怎么去理解?甚至李克强用了一些篇幅形容亚欧地理位置,如何理解亚欧融合发展的主题?

    [崔洪建]说到亚欧,李克强总理这次讲话非常完整地阐述了,实际上现在我们需要一个完整的亚欧官。以前说亚洲、欧洲感觉很遥远,好像是两个不同的大洲,实际上看地图可以看到,这两个地方同处于一个大陆,只是两端而已。

    这次讲话逻辑很清晰,表明很完整,说我们是一个新的亚欧官,说我们本来就是在一起的,本来就是共同体,无论是从地理来说,还是悠久的相互学习借鉴。因为一谈到欧洲马上想到马可波罗、丝绸之路,这在历史上就有一条脉络或者说一条线把亚欧紧紧联系在一起,后来又发生了一些事情,看起来亚欧好象隔绝了一段时间。但是现在随着亚洲的发展和中国的发展,亚欧又要重新融合在一起,这个融合实际上是超越地理距离和文化分歧的,我觉得这是第一次中国政府比较完整的表达我们怎么看待亚欧彼此之间的合作,怎么看待亚欧在国际中的地位,怎么看待亚欧的合作和发展,给这个世界会带来什么利益。

    [王学贤]我同意崔所长刚才所讲的。我看了总理的讲话以后,总的印象,这篇讲话非常务实、非常有前瞻性,因此有很强或者说很大的引领作用。我唯一想作一点补充,总理特别强调,欧亚大陆现在是世界上发展机会最多、潜力最大的大陆,如何利用好这些机会,如何发掘潜力,使潜力真正变成双方真正合作的成果。所以这次总理讲话很大的目的就是推动这个东西。我特别注意到,总理在讲话中提出来,要培育和凝聚亚欧共同体这样一个意识。 

    当然最终目的还是按积极构建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既然有潜力,也有机遇,大家都要一起来努力,真正构成一个面向和平与发展的新型伙伴关系。这次讲话的主题就在这个地方。

    [崔洪建]我在这里补充一点具体数字。我们谈到亚欧时,如果把亚欧放在一块来看,尤其是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是很重要的,而且是越来越重的。比如亚欧GDP加起来占世界总量的55%,超过一半了。亚欧贸易额加起来占世界贸易总额的60%。这说明亚欧在世界经济中已经是足够大的体量,但其实还有空间,这个空间在什么地方呢?我最近刚刚看到欧洲方面发布的一个数据,到去年,亚欧之间贸易额,比如说欧盟28个国家从非欧洲的亚欧伙伴国进口的贸易只占贸易总额的44%,还不到一半,出口只占到30%。

    所以我们可以想见,尽管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但实际上未来的潜力和空间还很大,这也就是为什么这次李克强总理要借亚欧会议这个平台,实际上进一步发出一种呼吁,就是希望亚欧各国在亚欧会议的框架内能够更多的务实合作,把已经有的优势更加发挥,而且要发掘新的潜力,因此他提出很多东西,可以看到咱们不仅有想法,而且有办法,就是有很多契合亚欧各国发展的迫切需求,提出了一些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