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贤:总理的三点建议既有新的方向又有推进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7 10: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邀请,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6日-17日出席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及相关活动。李克强在亚欧首脑会议上的讲话传递了什么讯息?我国在亚欧合作发展历程中起到什么重要作用?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对我国的发展又有什么意义?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亚欧各国都很期待李克强总理的讲话,都期待着中国用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李克强总理确实提出了三点建议。刚才王大使讲到讲话的引领作用。我们特别想请专家解读一下三点建议背后的故事,怎么从亚欧各国的需求角度出发来看这三点建议?

    [王学贤]亚欧会议有三个方面的领域,一个是政治对话、一个是经济合作、一个是文化与社会交流。李克强总理讲话在三点建议当中也是围绕着这三方面进行的。第一,比如和平安全,这是属于政治对话方面的问题。在这里特别值得引起人们注意的就是李克强总理讲到,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和平与安全的亚欧大陆,一个没有对抗和战争的大陆,这还是与现实相结合的。另外,我们有了稳定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有效力量,各国要进一步联合起来,继续参与和支持世界多极化或者国际多边合作。我也想说一下多极化,在亚欧之间有很大共同点,都主张多边主义,而反对单边主义。所以多极化是这次总理强调和发出的号召,而且最终希望推动形成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局面。这就把亚欧的意义,亚欧在这方面通过政治对话达成的共识、达成的合作不仅对亚欧经济重要,也会推动建立一种新的国际关系或者国际关系新的局面。

    经济领域的合作,关键是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互联互通,一个是贸易投资便利化或者自由化。互联互通这里面讲了,中国提出来“一带一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一直在推这个。现在不仅我们自己在推,很多国家也在支持,普京总统已经明确表示支持。意大利总理认为这个也是很重要的。同时欧洲也提出,泛欧洲交通走廊是欧洲人提出来的。亚洲也提出来泛亚洲铁路,再加上我们这些理念,所以这些宏伟的构想,提出要建亚欧大陆设施互联互通的网络,不仅是互联互通的问题,而且要形成网络。

    这是很有远见的。既有大的、宏观的、长远的建议,而且我们有很具体的主张,比如总理提出来2015年中国要举办亚欧互联互通对话会,我想各国会积极响应这个对话会。既有原则性的建议,又有具体主张和推进办法。总理提到,这样做,不仅需要的硬件互联互通,在软件上还要有所支撑。软件就是贸易投资自由化或者便利化,总理提出要高举这个大旗。

    16年前,亚欧会议经通过一个贸易便利化行动计划或者投资促进行动计划,这两个计划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实施。这次总理提出来要高举这个,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双方应该重新启动或者落实这些行动计划。同时,总理提出比较有远见的就是要建亚欧共同市场,这是一个很宏大的设想,实施起来也很不容易。

    但是我个人认为,只有有了这个目标,才能动员大家向这方面努力,在这个过程必然促进亚欧发展。为此,总理还建议举行贸易投资高官会,亚欧之间有一个经济会议,这个经济会议开了两次,由于种种原因停止了,总理希望这个经济会议再恢复。比如提出亚洲科技合作,中国倡议建立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这也是很重要的。总理在三点建议当中都提出一些既有远见的、大的发展目标、新的方向,同时又有很具体的措施加以推进。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