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贤:总理对政治对话和经济合作都提出具体建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7 10:5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邀请,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6日-17日出席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及相关活动。李克强在亚欧首脑会议上的讲话传递了什么讯息?我国在亚欧合作发展历程中起到什么重要作用?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对我国的发展又有什么意义?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两位专家都讲到了李克强总理在讲话当中的三点建议,应该说是具体的理念、具体的主张、具体的办法。那两位专家给网友梳理一下具体的办法,让网友有一个特别清晰的认知,哪些亮点是需要网友捕捉,而且给他们有直接关系,网友对这个非常关注。

    [王学贤]刚才已经讲过了,比如政治对话里非常具体的就是提出来各国要进一步联合起来,继续参与和支持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多边合作,目的最终要达成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要和平的、安全的亚欧大陆,没有战争和对抗的大陆,这里面没有具体讲措施,但是总理讲了51个成员国里有四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怎么充分利用这个力量,就是要调动这个力量为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这里没有非常具体的,但是思想在里头就是号召亚欧国家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潜力,进一步联合起来,促进国际关系的新局面。

    至于经济合作,构建亚欧大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这是非常具体的。还有更具体的办法,提出2015年由中国主办亚欧互联互通对话会,而且要启动一些合作项目,这些都是非常具体的。另外提出建立亚欧同一市场,这也是非常具体的。目标也非常明确,作为起步提出来,各方2015年要举办亚欧贸易投资高官会。另一个具体措施是恢复经济部长会议。比如科技创新,最后一个载体,有一个联络点加以推进,这就是中国为什么倡议建立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所以里面既有大的原则建议,又有非常具体的措施。

    第三部分没有具体的,除了在原来的教育、文化等领域特别开展合作以外,特别提出议会、智库、高校、媒体多渠道、多层次的交流。目的就是在于调动民意,凝聚民心,包括媒体任务也很重。这次总理提出将残疾人合作纳入亚欧会议合作框架。这件事情对中国人来讲是一个很重大的问题,维护特殊群体的权益。中国愿意为一些特殊群体做工作的事情,希望亚欧会议能够为这些特殊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作出更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