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会议是中国领导人阐释对国际形势看法非常好的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7 11: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邀请,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6日-17日出席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及相关活动。李克强在亚欧首脑会议上的讲话传递了什么讯息?我国在亚欧合作发展历程中起到什么重要作用?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对我国的发展又有什么意义?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我们还看到李克强总理在讲话当中,在三点建议之后紧接着提到维护国际关系行为准则和开放式世界经济两方面的内容,这个我们应该怎么理解?

    [崔洪建]在亚欧会议这个平台上实际上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中国领导人要进一步阐释,说我们对,比如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我们是怎么想办法解决一些问题的。比如我们对世界经济的看法,我们对未来发展方向的认识等等。这次利用这个机会,因为和平和发展始终是世界的两大命题,李克强总理是要回答这些问题。

    在讲到国际关系准则的时候,网友们可能也都关注到,最近国际形势好象变化很快、很复杂,好象很多东西一下子就出来了,比如说乌克兰那边闹得很厉害,很多人讨论是不是要回到冷战了,国际形势看不清楚。尤其在这个时候,我觉得需要从我们的角度。比如说我们需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而且要有定力,或者明确自己哪些是必须要坚持的,哪些是不变的。

    我特别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这里谈到:第一,中国是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国际法的忠实践行者。这句话我觉得掷地有声。包括之前涉及到我们和周边一些国家问题时,有些人是有疑虑的,说你中国是不是要打破一些规则。其实我们的想法是,不合理的规则当然要改,但我们一定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参与者,我们不会鲁莽,我们不会轻举妄动、大动干戈。所以我们是积极的参与者。同时我们是国际法的忠实践行者。恰恰是有些老把国际法挂在嘴上的国家,做得是另一套。在这一点上,我们中国始终是言行一致的。

    第二,我们还是非常支持联合国和安理会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定位。因为国际社会必须要有一个稳定器,无论是大国、小国之间的矛盾,最后总有一个代表多数国家的机构和组织来说话、来发言,来行使一定的职能,这样这个国际社会才能有稳定的一块,要不然就真的陷入混乱状态。

    第三,谈到WTO,这表明咱们一种非常积极的态度。这几年我们无论是WTO也好,还是IMF也好,我们更多的参与国际治理。随着我们经济实力增长以后,中国更多的要做一些,比如说参与到多边机制里,怎么样发挥自己的作用,怎么样提出自己的方案,因为我们共同的想法是构建一个更公正、公平、合理的机制,那中国的立场和角度要得到反映,而且我们的立场和角度一定是和大多数国家的立场和角度是一致的。所以无论是WTO也好,联合国也好,IMF也好,这样的全球治理机制我们要参与。

    现在国际形势还有一个变化就是比如像WTO,现在更多的是双边谈,但实际上双边谈来谈去,它的效率始终不如多边,多边是一揽子解决,双边谈来谈去,中间怎么契合的问题。我们始终方向是希望在多边层面,在WTO框架内,大家得到更好的贸易或者投资安排,这样也符合我们之前说的,我们始终高举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大旗。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