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亚欧会议提倡议最多的成员 到目前为止提出60多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7 11:2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邀请,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6日-17日出席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及相关活动。李克强在亚欧首脑会议上的讲话传递了什么讯息?我国在亚欧合作发展历程中起到什么重要作用?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对我国的发展又有什么意义?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根据两位专家的分析,我更能体会到引领性发言的作用,对于中国怎么样认清国际形势,中国自己的立场,在李克强总理讲话当中都有特别鲜明的体现。我们再回顾一下亚欧首脑会议的历史,从1996年开始举办,两年一届,今年已经是第十届了,那我们怎么看待亚欧首脑会议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中国在历届亚欧会议当中又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王学贤]亚欧会议在国际上的作用,中国参与这一块,我本人参与的时间比较长、比较多,所以这方面我多说两句。已经举行了十届首脑会议,中国的总理参加了所有十届会议。第二,我们是2008年我们举办了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那次会议是亚欧会议当中最成功的首脑会议之一,我个人认为是最成功的会议。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当时正好是国际金融危机风暴来的时候,国际组织第一个对这个发出了呼吁,让大家要重视这个问题,给大家鼓气,号召大家共同来应对。还有就是通过可持续发展宣言,这是亚欧会议第一个。

    另外,中国是组织和主办部长级会议最多的一次。同时我们也是提倡议最多的成员,到目前为止我们提出60多个具体倡议,涵盖了很多领域。至于我们的贡献,那就多了,这些倡议当中和阐释当中,理念、主张和贡献是最多的,比如多边主义,文化与文明对话,这个宣言也是中国起草搞出来的。北京宣言是我们搞的。金融改革与合作,国际金融形势声明是我们搞的。投资贸易便利化是我们积极推进的,科技创新平台是我们积极推进的,互联互通是我们积极推进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