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会议走过近20年历程 中国在其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7 11:3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邀请,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6日-17日出席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及相关活动。李克强在亚欧首脑会议上的讲话传递了什么讯息?我国在亚欧合作发展历程中起到什么重要作用?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对我国的发展又有什么意义?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根据两位专家的分析,我更能体会到引领性发言的作用,对于中国怎么样认清国际形势,中国自己的立场,在李克强总理讲话当中都有特别鲜明的体现。我们再回顾一下亚欧首脑会议的历史,从1996年开始举办,两年一届,今年已经是第十届了,那我们怎么看待亚欧首脑会议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中国在历届亚欧会议当中又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崔洪建]亚欧会议走过了将近20年的历程,有很多成果,中国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次米兰会议,就像李克强总理在讲话最后谈到的,希望米兰会议是一个新的起点。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国际形势的变化其实给亚欧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和空间。可能以前我们更多看的是,比如好像亚欧之间没有像目前这样日益整合的这么严正和严密。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亚欧融合是可以想见的。那就提出一个条件,我们就会越来越多的意识到我们是一个共同体。只要咱们发挥源源不断的推动力的话,在目前条件下,亚欧会议的确会迎来新的起点。

    下一届亚欧会议是亚欧会议成立以来的20周年,咱们中国人的习惯,十年会是一个新的阶段。所以这次米兰会议实际上是利用了目前形势的变化,我们提出目标和方向,以及亚欧各国的共同愿望,我们希望把这几者能够结合在一起,为下一次的亚欧会议做一个很好的铺垫。两年之后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这些构想也好、倡议也好、具体措施和方法也好,我们到时候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和评估,就是过去两年我们做了什么,我们推进了什么。这样的话,亚欧会议从它的发展到现在,可能从米兰开始是真正能够落实到务实合作这一块。

    因为除了好的构想以外,你要把构想变成现实,这样这个东西才有强大的生命力。所以我也非常期待,就是这次米兰会议以后,尤其是由于中国的推动和引领,亚欧会议在未来会真正的成为一个真正把亚欧两个大洲连接起来,不仅为自身的发展合作作出积极的贡献,也能够为整个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作出真正的贡献。我觉得到那个时候我们再来看亚欧会议,可能就更有理由相信,而且能够清晰发现,我们中国在这中间发挥的重大作用。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