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洪建:中国的国际形象还处于不断完善和建构过程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7 11:4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邀请,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6日-17日出席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及相关活动。李克强在亚欧首脑会议上的讲话传递了什么讯息?我国在亚欧合作发展历程中起到什么重要作用?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对我国的发展又有什么意义?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我一直关注着网友对于亚欧会议的一些留言和声音,这个时候我会感觉到大家都在关注着亚欧会议上的中国。那请两位专家跟网友交流一下,在当今世界,中国在国际上的外交形象是一个什么样的?

    [崔洪建]谈到中国的外交形象或者国际形象,就像王大使说的,这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一方面伴随着我们自身的成长和发展。因为我们从睁开眼睛看世界,到我们融入世界,到最后我们在国际社会发挥一定主导性的作用,这是一个过程。另一方面,如果我们谈形象的话,涉及到两方面,一方面是自己的所作所为。还有就是你怎么表达自己,希望向国际社会传达什么信息。从这两点来说,中国的外交给国际社会的印象是什么呢?

    第一,坚持原则。这个不是我们光说,其实我们也做,而且做了很多。第二,我们希望实现共同的、合作的发展。这两年我们谈了很多共同体,我们有很多共同体概念,共同体的概念说到底就是我们意识到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是联动的,不是说中国的发展就会影响到其他国家和地区,不是这样的。我们都知道,怎么样把自己融入到一个群体中,自己的发展能够为群体的发展作出贡献,同样群体的发展也可以反过来作用于个人的发展。因为咱们是集体主义,咱们也信奉和坚持这个东西。所以我们谈利益共同体,现在已经上升到命运共同体的高度。

    说到底就是各国只有把发展汇集到一起,做到民心相通、政策沟通,全人类都是一个大家庭。中国的外交我们看不到从自己的私利出发,就是我要得到什么东西就损害的利益,我们没有,我们非常注意和照顾到利益的平衡和利益往来。我们知道很多事情通了就好了。

    所以中国的国际形象:第一,还是处于不断完善和建构过程中,因为毕竟对现有的国际秩序来说,我们是一个后来者,因为一开始我们是游离于国际社会体系之外的。我们作为后来者,那我们要坚定表达自己认为对的东西,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东西,同时也要照顾到怎么和别人对话,怎么和别人交流,怎么和别人达成共识,这是我们两个都要坚持的东西。伴随着中国的成长和发展,始终有不同的看法和观点,这个也正常。

    现在有一个词叫“新常态”,我觉得对中国来说,因为你经济体量上去了,国际影响力增强了,那以后各种声音就是新常态,很难指望说都是说你好的,其实说你不好的,那看你怎么去认识合理解,如果能从不好里面发现有用的东西,那对你也是好的。其实古人有很多教诲,闻过则喜。所以中国一定要有成熟大国的心态,这也是我们国际形象的一部分,就是你怎么对待不同的声音,这也成为你国际形象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