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洪建:我们对亚欧会议的认识是希望往务实合作方面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7 11: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邀请,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6日-17日出席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及相关活动。李克强在亚欧首脑会议上的讲话传递了什么讯息?我国在亚欧合作发展历程中起到什么重要作用?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对我国的发展又有什么意义?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两位专家都讲到了李克强总理在讲话当中的三点建议,应该说是具体的理念、具体的主张、具体的办法。那两位专家给网友梳理一下具体的办法,让网友有一个特别清晰的认知,哪些亮点是需要网友捕捉,而且给他们有直接关系,网友对这个非常关注。

    [崔洪建]我们回顾亚欧会议的历史就可以发现,亚欧会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沟通平台。但是在过去20年中,务实合作还有一些缺陷。这中间有一些固有的问题,比如机制化的问题,参与成员越来越多,亚欧50多个成员国,差异性也存在。但是这次非常突出的一点就是我们对亚欧会议的认识是希望往务实合作方面发展。所以无论是政治对话、经贸合作还是人文和社会交流,其实都有非常具体的内容在里面。比如政治对话,实际上我们是要回答一些目前大家在心里有的问题。

    比如现在大家觉得亚欧都有一些不稳定的东西,比如说乌克兰,尽管乌克兰本身不是亚欧会议的成员,但毕竟它是在这个区域里面。我们在这个时候更多的是在政治对话或者安全建设里更多强调一种共识,这种共识就是我们要想清楚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东西,或者我们想要做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现在有这么多对话机制,我们应该坚持一个什么原则,这个原则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谈到,尽力互信,尽力化解危机。

    软件就是制度化的建设问题、机制化的建设问题。我倒是觉得有些东西需要水到渠成,比如今年我们提出好的构想和具体方案出来之后,亚欧各国要形成共识,大家着力去推进。到了两年以后或者若干年以后,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这些具体措施落实以后,实际上就为软件建设和制度安排、机制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所以我相信,只要咱们中国如果继续加大对亚欧会议的支持和投入,咱们更好地把我们自己的意愿和亚欧其他各国意愿更好的联系在一起,那亚欧会议这个平台和框架,无论是在这两个地区之间还是整个国际舞台上,都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