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双边关系快速发展 高层出访事半功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0 10: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至18日开启年内第二次欧洲之行,出访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并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欧,李克强总理6月访问英国和希腊之后,这次访问是中国政府今年对欧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这次秋天之行收获了哪些硕果?李克强总理在各种会晤、磋商、签约、演讲中如何诠释了“创新”这个关键词?此次欧洲之行展示了我国怎样的外交形象?请听专家为您盘点解析!

    [主持人]我们看一下这次总理出访欧洲,可以说是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三月份访欧和李克强总理六月访问英国和希腊之后的一次出访。网友对此也非常感兴趣,为什么今年好像对欧的高层出访如此频繁,如何看待这一年的中欧热络呢?

    [隆国强]中国外交里面欧盟一直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大家感觉到今年为什么这么热呢?主要是高访频繁,刚才你也说到我们每个季度都有主席和总理两次的访问,每个季度有一次。我觉得反映出第一就是双边关系非常重要,从政治关系上来说两边都主张全球多极化,都是全球非常重要的力量。在经济上来说,欧盟作为独立的经济体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对我们来说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非常重要的吸收外资的来源,也是很多我们非常重要的技术的来源,同时还是我们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这些年来双边经济贸易关系日益密切,所以中欧双边关系在快速发展。

    今年为什么这么频繁的高访,我觉得在高层访问、政府元首外交上是一种潮流,现在领导人跑得更多了,他可以起到一般访问不能起到的独特的作用,在高层之中元首来讲可以说是事半功倍,一次出访可以取得非常丰硕的成果,所以一些大国的领导人现在出访的频率都比以前要提高,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我觉得也是顺应这种潮流,有更多的精力,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影响力越来越大,那么我们领导人对重点地区像欧盟这样的出访也就越来越频繁。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