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中欧之间的对接点包括改革借鉴和贸易投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0 10:2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至18日开启年内第二次欧洲之行,出访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并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欧,李克强总理6月访问英国和希腊之后,这次访问是中国政府今年对欧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这次秋天之行收获了哪些硕果?李克强总理在各种会晤、磋商、签约、演讲中如何诠释了“创新”这个关键词?此次欧洲之行展示了我国怎样的外交形象?请听专家为您盘点解析!

    [主持人]我们再深入地为网友解读如何看待中欧之间的关系和中欧的合作关系,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两位专家,金融危机后应该说全世界都在改革,中国在布局自己的改革,欧洲也在推进它的结构升级,那么在这种背景之下,中国的这种改革布局和欧洲本身的发展要如何对接?从这个角度我们如何从这两方面的需求看待两者的合作?

    [隆国强]金融危机后的中国有新的形势,有新的挑战也有新的机遇,各国都在推进自己的结构升级,尤其是欧洲,刚才义桅讲到欧洲的2020战略里也讲到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包容式的发展,和我们科学发展观所秉承的理念其实是很接近的。也就是说中欧之间在发展的理念上,其实现在是有越来越多的共性,我觉得这就是人类文明共同的成果。那么具体到每一个经济体来说,无论是中国还是欧盟,改革的任务其实都很艰巨。对中国来说我们三中全会构造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今年是改革的元年,全面推进落实三中全会对改革蓝图的设想,在审改组的领导下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欧洲同样要实现它的升级、转型的发展,也需要在金融危机后,在金融领域、科技领域,劳动力市场各方面要做很多的结构性改革。

    觉得中欧之间,首先它的对接点就是可以互相借鉴,怎么推进改革,什么样的制度安排适合各自发展的阶段,适合自己的国情,能够实现自己发展的目标。所以经验的借鉴是非常重要的,高层访问当中所谓的“收获之旅”其实中间很重要的内容就是相互的交流,交流各自的理念,其中包含了对改革的认识。其实上一次我记得克强总理去英国访问的时候,其中一个成果就是中英要做一个中英改革发展论坛,那么这个论坛的本身实际上就聚焦在改革和发展的内容上。可见双方有共识,中欧之间在改革方面可以互相借鉴的内容是很多的。

    第二个我觉得很重要的节点就是中欧作为非常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现在正在谈判中欧双边的投资协定,在中方我们三中全会已经明确,我们未来要对外国直接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这是我们对外资管理,实际上是涉外经济体的重大改革,涉及到政府职能的转变,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的转变,对整个国家的开放和国内的改革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所以,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本身是非常具体的节点,在谈判中不仅对准入进行谈判,对后续的管理体制都会产生亿影响。除此之外中欧之间也在倡议要做中欧自贸区,现在在很多学术机构也在开展研究,中欧自贸区覆盖的范围比双边投资协定更宽广,涉及到的经济体制的范围面也会大大扩展,所以对双边的体制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节点,比如集团体,在20国集团上中国是重要的成员,欧盟也是,欧洲很多重要的经济体也在其中,G20在金融危机后就全球金融改革、金融监管的改革等等也做了很多的探讨。所以中欧相互之间在改革方面有很多可以互相沟通、借鉴,互相推动的内容。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