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改革伙伴”是今年中欧之间合作非常重要的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0 10: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至18日开启年内第二次欧洲之行,出访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并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欧,李克强总理6月访问英国和希腊之后,这次访问是中国政府今年对欧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这次秋天之行收获了哪些硕果?李克强总理在各种会晤、磋商、签约、演讲中如何诠释了“创新”这个关键词?此次欧洲之行展示了我国怎样的外交形象?请听专家为您盘点解析!

    [主持人]我们再深入地为网友解读如何看待中欧之间的关系和中欧的合作关系,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两位专家,金融危机后应该说全世界都在改革,中国在布局自己的改革,欧洲也在推进它的结构升级,那么在这种背景之下,中国的这种改革布局和欧洲本身的发展要如何对接?从这个角度我们如何从这两方面的需求看待两者的合作?

    [王义桅]我也非常认同“改革伙伴”是中国和外部世界关系里面唯一突出的,改革的伙伴,我们很少听说中美或者中国和其他国家搞改革伙伴,以前说改革是中国的任务,我们不需要改革,我们是很好的。但欧债危机后对欧洲的打击是非常大的,心理上很大程度上都在说欧洲这个模式可能也需要改革,比如它的发展的不平衡,中东欧、南欧、北欧、西欧存在很大程度上的不平衡,所以欧债危机很多发生在南欧的国家,像意大利、希腊这样的国家。尽管欧洲经济发展不平衡,给中国和欧洲的经济合作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我们搞中东欧的合作机制也就是16+1后李总理专门去意大利就在挖掘中国和南欧,包括6月份去希腊,这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还有就是结构改革,欧洲很多经济的发展,包括改革,隆主任讲的劳动力市场非常刚性,社会福利保障、产业结构都需要调整,所以现在提出所谓“再工业化”,就是李总理去德国,德国人提到一个工业4.0版本,对中国新的四化,新的城镇化、农业化、工业化、信息化怎么去对接,这个我觉得第一从理念上他们已经意识到需要改革了,中国人一直意识到我们要改革,行动上怎么把改革的方案和策略进行对接,中欧关系才能奏出这么强劲的乐章,这是很重要的改革的引领。

    另外一个改革,不仅是内部改革,对外部也要有改革的共识,比如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国际很多体系,也需要不断地改革和完善才能可持续发展,这一点中欧之间很大的合作。你说德国为什么在中国和欧盟关系里是很大的亮点除了贸易总量和技术发展很快之外,很大程度上是中国和德国都是最大的出口和外汇储备大国,所以对国际货币市场有一个共同的诉求,所以他们需要改革,这个我觉得是中欧之间合作今年非常重要的点,抓住各自改革的机遇,借鉴对方无论是经验还是力量,完成自身的改革,推动世界秩序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