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双方在创新领域有非常强烈的合作愿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0 10:4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至18日开启年内第二次欧洲之行,出访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并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欧,李克强总理6月访问英国和希腊之后,这次访问是中国政府今年对欧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这次秋天之行收获了哪些硕果?李克强总理在各种会晤、磋商、签约、演讲中如何诠释了“创新”这个关键词?此次欧洲之行展示了我国怎样的外交形象?请听专家为您盘点解析!

    [主持人]网友还在这样讲中欧今年这么热络,是不是到了一个关键期,是不是双方都必须要抓住某一个机遇,想请两位专家给分析分析。  

    [隆国强]我们总是讲某个时候是关键期,可是回过头来看不断地都有关键期,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机遇。我觉得中欧现在确实面临很多新的机遇,刚才义桅也讲了,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以后,欧洲出现了主权债务危机,所以对欧洲冲击非常大,所以欧洲要推进改革,推进结构升级。对中国来说,我们现在处在国内三期叠加,是增长速度的换挡期、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和结构调整的阵痛期。那么在这背后实际上是我们经过三年的发展以后中国的比较优势也进行了转换,原来依靠低成本的劳动力在全球开展竞争,这个优势在很快地削弱,我们怎么能够赢得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重要的就是要创新,通过改革支撑创新。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就会发现中欧双方就会有很多共同点,刚才大家讲得更多的是改革,改革大家都有共性。

    那么在创新发展大家也有很多的共通点,欧洲要走出危机要创新,技术要升级,要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德国的所谓的工业4.0的版本,其他的像法国也在搞再工业化战略等等,都有一系列的升级创新的战略推动。中国更是如此,我们这些年一直讲建设创新型国家,到了眼前看来更到了关键期。所以在创新方面我们需要加强合作,相互之间确实有很多的比如在人力资源方面各有优势,在技术领域总体来说欧洲是领先的,我们需要去学习、借鉴的东西更多一点,但中国也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同时中国还有一个非常重大的优势就是我们本土的大市场,技术创新的成果要找到市场才能实现它的产业化。所以相互之间在比较优势、差异导向的互补性方面使得双方开展创新合作的空间也是非常大的。

    所以这次总理去访问,在很多的领域里面都在推进合作,其中可能最突出的就是在创新领域,双方都有非常强烈的合作的愿望,这就是我们在当前面临的非常重要的合作机遇。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