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合作面临三大机遇 中国梦和欧洲梦相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0 10:5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至18日开启年内第二次欧洲之行,出访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并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欧,李克强总理6月访问英国和希腊之后,这次访问是中国政府今年对欧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这次秋天之行收获了哪些硕果?李克强总理在各种会晤、磋商、签约、演讲中如何诠释了“创新”这个关键词?此次欧洲之行展示了我国怎样的外交形象?请听专家为您盘点解析!

    [主持人]网友还在这样讲中欧今年这么热络,是不是到了一个关键期,是不是双方都必须要抓住某一个机遇,想请两位专家给分析分析。  

    [王义桅]隆主任讲得非常好,如果我再补充一下也是三个方面。一是各自的像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欧洲所谓的“后危机时代”又提出了很多这样振兴欧洲经济、结构性改革的举措。在这里面确实找到了很多的机遇,欧洲找到的机遇比如人民币国际化,6月份李总理去英国的时候谈到人民币离岸市场,去德国、欧洲都谈到人民币呼唤,人民币境外交易等等这些方面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中国的投资,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带来了很多的机遇,中国其他方面的改革比如医疗体制改革,新的城镇化,各个方面的改革欧洲的模式、欧洲的一些理念跟我们是很类似的。所以我们经常讲中国梦和欧洲梦确实是相通的。这是从内部市场来讲。

    现在海上作为全球化的载体的作用在下降,风险越来越大,成本不低,比如重庆到路易斯堡铁路14天就够了,海上可能要走35天,因为路上的交通越来越先进,高速公路、电网等等互联互通把欧亚大陆重新联在一起,使它重新回到了人类文明中心的地位。欧洲人抓住了这样的机遇,中国全面改革开放,尤其向西开放,这是中欧的大机遇。这是包容性的开放,以前的开放海洋国家获益更多,现在更重视内陆地区,默克尔总统来中国访问的时候象征性地去成都吃了宫爆鸡丁,更多地向内地延伸。内地要延伸通过中亚延伸到欧洲像乌鲁木齐到上海的距离差不多,没有必要在海上绕一圈到欧洲。

    第三个机遇就是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比如拉丁美洲、非洲这样一些,以前欧洲人指责我们搞新殖民主义,我们又反驳。现在中国走向世界,尤其走向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就像刚才隆主任讲的新的比较优势从产业链低端中端甚至向高端迈进,非洲、拉丁美洲这样的市场对我们越来越重要,是新的出口的重要来源。但是不和欧洲人合作老指责你搞新殖民主义也不行,我们缺少走出去的经验,欧洲人治理过这个世界,对当地的文化、习俗比我们更了解,所以中欧之间能否在非洲、拉丁美洲的市场开发上进行合作,这是非常大的转换。中国把市场建好欧洲的投资和技术是完全可以产生共赢的,这是中欧之间追求互利共赢的很好的渠道。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