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在改革、自主创新方面有很多相互借鉴的内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0 11: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至18日开启年内第二次欧洲之行,出访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并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欧,李克强总理6月访问英国和希腊之后,这次访问是中国政府今年对欧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这次秋天之行收获了哪些硕果?李克强总理在各种会晤、磋商、签约、演讲中如何诠释了“创新”这个关键词?此次欧洲之行展示了我国怎样的外交形象?请听专家为您盘点解析!

    [主持人]那我们讲讲创新,网友在问以前提创新听到的特别多的是自主创新,现在逐渐听到的更多的是创新合作、合作创新这样的提法,那怎么样去理解?怎么样去看待所提到的创新,在与国内经济发展与大国合作释放出的信号?

    [隆国强]我们俩其实都讲到随着我们比较优势的转换,中国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所以中央就提出我们必须通过创新,通过建设创新型的国家才能实现我们整个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我们结构的升级。所以对中国来说首先一点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创新里面我记得中央文件其实把它分成不同的创新方式,比如原始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等等。当然同时也提出了自主创新,自主创新这个词提出来之后,确实我觉得国内国外引起了很多的误解,很多比如在华跨国公司说你搞自主创新跟我有什么关系?是不是就是你们自己创新我们就被排除在外了?实际上不是的,我们强调自主创新是推动本土企业,这本土企业包括外商在我们这里投资的企业,这些企业更多地注重创新。因为早期你知道,我们在引进来的过程中很多跨国公司在这里只是把中国作为一个加工基地,低成本的加工基地,本身不重视在中国的创新活动,他不搞研发,国内的企业也是简单地到国外去买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来模仿,也不注重创新。

    所以这种方式就无论是外国直接投资的企业还是本土中国的企业,在一段时间里创新都被抛在脑后,这是不适应我们发展方式转变需要的。所以讲自主创新就是我们既希望真正的中国本土企业,同时也希望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的企业,都在中国开展创新活动,我理解所谓“自主创新”就是在中国搞创新。那么在全球化的时代,我们搞创新,你叫自主创新其实就是叫在华的企业来搞创新它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创新,所以自主创新从一开始来说就不是排外的,也不是封闭的,它是在开放的环境下搞创新。你搞原始创新首先科技界的交流非常重要,你很难想象一个国家对外没有交流,能搞出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来,这是不可能的。

    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开放创新的意义尤其重要,因为有很多我们是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才能弯道超车,站在巨人肩上创新,你分开来搞是不现实的。所以我们强调自主创新的同时必须强调和国际社会在创新方面的合作、交流。所以这次总理到了欧洲去,当然他更多讲的是创新的合作。另外,我刚才讲了半天讲的全是科技创新,创新的范畴本身是远远超越科技的,比如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等,刚才我们讲了半天的改革实际上就是讲制度的创新。中欧之间在改革方面、自主创新方面有很多可以相互借鉴、相互推动的内容。总理到了欧洲去讲合作创新、讲开放创新,我觉得恰恰就反映了中欧双边在广义的创新中,制度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等各种创新上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