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创新是欧洲和世界的主题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0 11: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至18日开启年内第二次欧洲之行,出访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并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欧,李克强总理6月访问英国和希腊之后,这次访问是中国政府今年对欧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这次秋天之行收获了哪些硕果?李克强总理在各种会晤、磋商、签约、演讲中如何诠释了“创新”这个关键词?此次欧洲之行展示了我国怎样的外交形象?请听专家为您盘点解析!

    [主持人]那我们讲讲创新,网友在问以前提创新听到的特别多的是自主创新,现在逐渐听到的更多的是创新合作、合作创新这样的提法,那怎么样去理解?怎么样去看待所提到的创新,在与国内经济发展与大国合作释放出的信号?

    [王义桅]李总理去讲了一句话对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中国的改革是人类最大的创新。怎么样来解决中国这么多人的从温饱问题到全面奔向小康的问题,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面对的挑战这么大,不通过新的制度和新的体制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改革就是中国最大的创新,创新也是对人类最大的贡献。这次访问很大程度上把这个理念传递出去,中国在进行发展结构的转型,产能结构的调整,这给其他国家带来新的机遇,所以他们也想抓住这样的机遇,像德国搞合作创新的伙伴,这个信息传递得很重要。

    李总理在俄罗斯讲开放式创新,德国讲创新合作伙伴,意大利讲青年创意周,强调的点不一样,意大利是青年,俄罗斯有一个开放创新的论坛,德国讲创新伙伴关系,就是企业之间的对接,德国人理解的创新可能也比我们甚至还广泛,除了科技创新之外还有制度的,甚至还有文化教育各个方面的,要产生这么创造性的一个发明,创新地解决人类面对的问题,观念上、文化教育上不系统培养拍脑袋是拍不出来的。意大利特别强调创意、设计,意大利人非常浪漫,创意产业非常发达,尤其对年轻人,侧重点不一样,但都围绕一个主题就是创新。

    创新不仅是中国改革的方向和鲜明的信息,实际上也是欧洲和世界的主题词,原来的发展模式已经走不出发展的前景。所以,欧洲人在2020战略里提出智能增长、可持续增长、包容性增长,就是创新的方式。创新对中欧来讲不仅是各自解决国内面临的发展瓶颈和困难,同时也是解决人类面临的很多难题。比如现在气候变化、能源,人类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必须通过合作的方式来解决,不能一家来解决,美国或其他任何大国都不可能单独解决。通过合作,为什么欧洲抓住和中国的合作呢?中国在创新领域发展很快,RND(研发的投入)已经达到2%,超过欧洲一些大国了,可能过不了多少年就可能直追美国,因为中国发展的速度很快,中兴、华为在世界专利申请数量增量上分别排名世界第二、第三,增量很大,而且中国私有企业,还不包括国有大型企业,创新带来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但欧洲有一些像德国的高新技术,总体上很先进,但是缺少市场,只有和中国合作才能把专利成果变成市场,市场制定规则才能影响整个世界的发展。

    比如电动汽车,这次李总理去很大程度上谈这个,默克尔总理到中国访问也是推广电动汽车,这个技术很成熟了,但是缺少市场,只有中德合作发挥两大市场、两大力量、两种文明的魅力才能把这个新的理念推广到这个世界去,不仅让中欧获益,让世界因为中欧的合作获益,这是人类担当的角色,不仅解决各自内部的困难和挑战,为整个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出中欧之间作为两大传统文明的智慧和两大市场、两大力量的贡献,这是这次比较鲜明的主题。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